璀璨的明珠——讀《最後一分鐘》有感

“母親呀,我哭泣嚎啕,呼你不應……”這是多么扣人心弦的詩句呀!這使我想到了最近學的一篇課文——《最後一分鐘》,讓我感到無比的激動與憤怒。

香港是一座繁華無比的城市,有如一顆璀璨的明珠嵌在祖國的大地上。正當香港呆在“媽媽”的懷抱享受溫暖時,可惡的侵略者打破了這溫暖與寧靜。他們掠走這睡意朦朧的孩子,使孩子哭泣、悲傷。這是多么放肆、可惡的行為啊!

這些年來,多少中國人一遍又一遍地呼喊那個名字:香港,香港,我們的心!革命先輩們一次又一次地盼望,一次又一次地談判,每一次都失望而歸,可他們仍然沒有放棄。終於,在1997年7月1日,歷經了風雨歸程的香港回到了母親的懷抱。可在它回歸的前一分鐘,所有的中國人心中是充滿了期待與激動。在這一分鐘後,萬眾歡騰,中國百年的恥辱被洗刷了,這幼小孩子的眼淚被擦乾了,每箇中國人是那么的高興。

現在,只要你來到香港參觀、欣賞那朵含露的、芳香的紫荊。你會發現,在它的背後的高空,飄揚著用革命先輩的鮮血染紅的旗幟,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紅旗。在它上面的那片藍天,浮現出來的是鄧小平主席和英國柴契爾夫人一次又一次的談判。這其中的每一次談判,都讓每一個中國人緊張。直到最後一次,談判成功了。這不是每一個中國人自豪的事嗎?

看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我們,再回想以前那段屈辱的歷史,我感受到那群侵略者是多么的可惡,所以我要發奮學習,長大以後報效祖國,不讓任何一個侵略者踏入我們的國土。

五年級: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