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昆蟲王國》有感

我酷愛昆蟲,世界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是我最崇拜的人。假期里,我看了《昆蟲王國》這本書,它告訴我世界上的昆蟲約150萬種,而被人類認知的只占其中極少一部分。

書中主要介紹了目前已知的昆蟲,有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昆蟲,花朵的媒人——蜜蜂,昆蟲界的飛行專家——蜻蜓,殘暴兇狠的殺手——螳螂、會飛的小燈籠——螢火蟲,愛唱歌的蟈蟈兒——螽斯……也有大家比較陌生的昆蟲,外表美麗的害蟲——吉丁蟲,兇猛貪食的潛水能手——龍虱,農田裡的大害蟲——蚜蟲,奔跑最快的昆蟲——虎甲,大自然的清道夫——蜣螂,叩頭求饒的膽小鬼——叩頭蟲……

我最不喜歡的昆蟲是令人討厭的吸血鬼——蚊子。在炎熱的夏天,蚊子無處不在。夏天的傍晚,我外出散步,蚊子總在我身邊飛來飛去,有時還衝向我的臉,讓我無處可逃。更可恨的是每當我晚上睡覺的時候,它“嗡嗡嗡”地叫個不停,害得我怎么也睡不著,等我抓它的時候,卻又逃得無影無蹤。最讓我頭疼的是它趁我熟睡的時候,竟悄悄地叮咬我,使我滿身是包,又痛又癢。

我最喜歡的昆蟲是穿著鎧甲的大力士——獨角仙。別看它個子小,力氣卻非常大,能夠搬動相當於自己體重804倍的物體。如果按照等比例放大到人一樣,它可以用頭角舉起相當於5噸多的重物,所以它是昆蟲界當之無愧的大力士。

最後,還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蜘蛛其實不是昆蟲,而是昆蟲的天敵。它是肉食性動物,多以昆蟲、其他蜘蛛或多足的小型動物為食。

大自然是奇妙的,昆蟲世界是奇妙的。《昆蟲王國》為我打開了昆蟲世界的一扇門,讓我流連忘返……

五年級:水晶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