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與健康

〝百味鹽為先〞,如果沒有鹽,即使山珍海味也如同嚼蠟,自古以來,鹽不僅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東西,更是與人類的生息繁衍息息相關。

食用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鈉離子,也就是說,食鹽的鹹味主要來自於鈉離子。在《食用鹽的國家標準》中,碘鹽氯化鈉的含量有三個級別,一級含量≥99.1,二級≥98.5,三級≥97。

醫學家認為,攝入鹽過多,易導致血容量增加,對血管壁的側壓力增加,使血壓增高,還會導致血管硬化。吃鹽過多,讓人產生口渴的感覺,需要喝大量的水來緩解,長期大量攝取鹽會導致身體浮腫,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據統計,我國北方人每人每天攝鹽量達15克,口味偏淡的南方人每人每天的攝鹽量也達七八克,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人每天攝鹽量低於5克的標準。

但是,多吃鹽也對人體有害無益。科學家們研究的結果表明:鹽能使人體“水化”,就是說鹽對水有某種吸附力,人體內鹽分多了,要求水分也相應地增加,從而使過多的水分滯留在體內,因此引起高血壓。有人調查過日本東京北部地區居民的飲食習慣,他們平均每天吃鹽25克,患高血壓的人占全體居民的30~40%;在世界的另一些地區,每天吃鹽只5~15克,患高血壓的只有8~10%;生活在北極圈的愛斯基摩人,每天吃鹽量低於5克,幾乎沒有患高血壓的。

“應該提醒大家,某些甜品中也含鹽。”比如餅乾、冰淇淋等甜味食品也都含鹽,因為乳酪、糕點成胚後儲存發酵前,要在表面抹上一層鹽來醃製,這是發酵和儲存的必備工序。吃的時候,鹽味已經被那股濃郁的酸甜味掩蓋住了,我們就沒有感覺到鹽的味道。

少吃鹽,是你健康的選擇;多吃鹽,是你走向死亡的捷徑。珍愛生命,亮出自己的絢麗人生,唱響出於自己的“幸福”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