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實現‘‘中國夢’’的第一步

少年誠信則國誠信,少年追信則國昌盛。青少年是未來社會的公民,必須養成誠實守信這個美德,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迅速促進十八大提出的兩個100周年。

最近,我一直在讀寓言故事《曾子殺豬》: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市場買蔬菜,她兒子硬要跟去,哭著鬧著,她便哄騙他:“只要娘一回去,就給你殺豬吃好嗎?”聽完,兒子乖乖地去玩。妻子一跨家見曾子殺豬,忙阻擾,曾子說:“做人不能言而無信,孩子也會學習父母。”妻子點點頭,曾子便繼續殺豬。

人民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依靠,那需要什麼方法呢?康德曾經說過:“誠信比一切智謀更好,而且它是智謀的基本條件。”因此人們需講誠信,不能言而無信,還要以身作則,給後代做好榜樣,以行動教育他們。只要我們多了解誠信,多實行誠信,就能建成和諧社會,圓了代代“中國夢”。

記得一天,朋友唐依婷忘帶了橡皮擦,大家不借她。這時,我眼前晃動著一張熟悉的臉——唐依婷。她湊過來,激動地說:“好朋友,橡皮擦借給我好嗎?大家都不敢借我,你應該會借我的。”多熟悉的臉孔啊!看著他眼裡隱隱閃著渴望神情,我不忍唐她失望,不假思索遞給她。她眉飛色舞地說:“謝謝你!我用完馬上還你。”幾天后,我等待到的是她冰冷的回答。“你沒有借給我橡皮擦呀。”那時,我十分憎恨,不是我那天的決定,而是她那種行為,漸漸地我離她遠去,她下學期也轉學了。這就是不守信用的下場,失去朋友的友誼。

富蘭克林說過:“失足。你可以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難挽回。”誠信,能讓雙方增厚彼此友誼,失信,失去的不僅僅是友誼,還是對方對你的信任。誠信讓每一個中國人民團結一起,共築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

讓我們種下誠信花,放飛“中國夢”,營造中國誠信道路,弘揚誠信精神,凝聚誠信力量。

五年級:乖乖兔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