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的危害及控制(科技小論文)

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聲音統稱噪聲,不一定分貝高了就是噪聲,分貝低了就一定不是噪聲。比如你在電影院裡看電影,音響聲音分貝值很高,經常超過90分貝,但對於看電影的人來說不能稱之是噪聲。但是,電影院如果隔音效果不好,聲音傳到旁邊的住宅樓里,經過衰減,也許只有50分貝,但對於住宅里的人來說就是噪聲,因為這個聲音引起人的不適。

下面的是人的聽覺承受能力參考值:44分貝-屬於可以接受的程度;55分貝-感覺到有點煩;60分貝-沒有睡意;70分貝-令人精神緊張;85分貝-讓人無法接受而捂住耳朵;100分貝-可讓你的耳朵暫時失去聽覺;120分貝-可以瞬間刺穿你的耳膜;160分貝-碎玻璃;200分貝-導致死亡。分貝值在60以下為無害區,60-110為過渡區,110以上是有害區。由此可見噪音對人體是有多大的危害呀!

而噪音污染主要來源於:汽車鳴笛、工業噪音、建築施工、音樂廳、高音喇叭、大聲說話等,大多數都是人為的。所以,只要人人都文明一點,有些噪音是可以減少的,比如:汽車鳴笛聲、大聲說話、工業噪音……

正所謂“上有‘噪音’,下有‘消音’。”聰明的人們也想出了許多應對的方法,比如:發明了隔音玻璃、在室內多養花草,實在不行也可以在耳朵上“裝”一個“保護層”——耳塞……對付噪音的方法非常之多。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根”,這樣才能永久、有效的排除噪音。

五年級:孫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