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類的一封信

親愛的人類:

你們好,你們對找是再熟悉不過了。畢竟,在這個宇宙中,我極有可能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

記得在幾億年前,我有秀麗的“長發”、美麗的“外衣”,七面有漂亮的花紋:紅花、綠草、藍天、白雲……後來,你們就在這美麗的景色中誕生了。我看著你們成長,看著你們進步,看著你們一天天地走向文明,我高興啊!

可是,令我震驚的是,你們這群可愛的生靈居然會以加速度的方式增長:10萬年前,你們的總數大概是320萬;2024年前的公元初,也不過3億;到17世紀中葉工業革命開始之際,就猛增到16億;而現在,你們的數量已經超過了60億……

可是我所能提供的食物只能養活近百億人。毫無疑問,人口爆炸將使我可供給你們的資源逐步達到極限。“僧多粥少”迫使你們加快對我的掠奪,甚至殺雞取卵、竭澤而漁……一種前所未有的壓力向我襲來。

你們看,那片美麗的田野,因為城市空間的擁擠而蓋起了各式各樣的樓房,從此,我又失去了一片綠色;你們看,那片茂密的森林,因為你們的不斷砍伐而變成了沙摸,從此,我又多出了一片荒蕪;你們看,那些可愛的動物,它們怎么也不會想到,自己竟遭受到你們瘋狂的捕殺,有的物種已經離我遠去;你們再看,那晴朗的天空,因為工廠冒出的濃煙,使它披上了一件黑色的喪服:還有,那清澈的小河,因為工廠亂排污水,早就變得又黑又臭……

殊不知,你們也因此遭了報復,不是嗎?光是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工業廢氣的大量排放,就帶給你們眾多禍患:氣候變暖導致的乾早、洪水、暴風,臭氧層遭到破壞造成的損害,以及酸雨、毒霧、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無不頻頻向你們發威……至於石油緊張、煤炭缺乏、森林銳減等,也是你們自己造的孽吧?

其實,你們中也不乏清醒者,比方說,100多年前,那個叫恩格斯的人就曾警告過你們:不要過分地陶醉於對自然界的勝利,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會對你們進行報復。可是,你們把這話當回事了嗎?如今,我已經千瘡百孔,不堪重負,在呻吟,在哭泣,你們又有誰來同情我呢?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反思,或許我真的老了,或許我真的病了。我知道你們總在抱怨:抱怨空氣越來越污濁,抱怨不能像以前那樣清爽地乘涼了,抱怨我身上的營養不足以養活你們每個人……可是,我的心情,你們又怎能體會呢?我想問的是,如果你們不來救我,你們安身的家園將在哪裡呢?我又憑什麼幫助你們呢?

親愛的人類,你們實在該好好反省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