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批評的啟示

前幾天,我跟往常一樣,把作業做完,開始練毛筆。

首先,我把書畫氈墊在桌子上面,然後,找了張灑金宣,最後,我提起毛筆,開始寫了。開始時,我小心翼翼地寫著,寫完一個字看一眼,然後熟練地輕輕把紙往上挪動,生怕紙被弄壞。接著,我開始寫第二個字“如”。寫著寫著,我走了神兒,差點如字的“口”就要被我寫錯了。慢慢的,我放鬆了下來,只見毛筆在印著一條條金龍的紙上緩慢的行走著,而那一條條金龍呢,也被染成了黑龍。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我終於完成了整幅作品,我輕手輕腳的把它從桌子上取下來,給媽媽欣賞,“遜宜,去把你的名字寫在上面。”媽媽和顏悅色地說。我跑了過去,又輕手輕腳地把它放到桌子上,開始寫我的名字。可是正當我要寫完最後一個字的時候,灑金宣被我一不小心給踩爛了。那時,我氣得暴跳如雷,當時,我一氣之下,順手抓過宣紙,把它撕成了碎片。

坐在一旁的爸爸見狀,立刻訓斥道:“你就知道撕,你知道這張灑金宣紙多少錢嗎?在外邊,要上廁所的時候,沒有錢你還得憋著!你浪費這張紙,就是浪費我的錢!你想想這錢來得容易嗎?”訓罷,便叫我把那些撕碎的紙片撿起來。後來,我在床上想道:“是啊,在生活中,要是沒有一分錢,那么肚子再餓,也得忍著,回家才能吃上飯,現在,我們家有那么多的灑金宣,要是都被我撕了,那該浪費多少錢啊!”想完,我不禁嘆了口氣。

爸爸的這句話帶給了我深刻的啟示:一個人,千萬不要亂撕自己的東西,因為那樣,糟蹋的不僅僅只是錢和東西,還有父母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