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氣的際遇

我叫水蒸氣,清澈小河裡的水蒸氣。雖然我生活在鄉村里,但我可比那些生活在城市裡的水蒸氣好多了。因為每當液化後在雲朵中見面時,總會看見我那些可憐的兄弟,它們滿身臭氣,還攜帶著一些工業廢料。那時,我們總是一起講一些自己的遭遇:

“一天,我漂進大地,不知不覺落到了一片渾濁之中。‘哎呀!怎么那么臭!’我捂著鼻子,抬頭張望,只見周圍又髒又黃。後來,我被衝進了一條河裡。這一下更遭殃了!河裡更髒更黃,我的‘白紗衣’一下子就染成黃黑色,還帶著一股味兒,心裡別提有多難受了!”

“不一會兒,我和夥伴們被抽進了自來水廠,一道一道地過濾,還給我們消了毒,我總算從一個骯髒的‘灰姑娘’變回‘白雪公主’了。順著管道,我和夥伴們到了一所學校,只聽到‘嘩啦、嘩啦’一陣聲響,還沒明白怎么回事的我又變成了‘灰姑娘’。看著人們毫不在乎的表情,我好失望啊!”城裡的一位兄弟說道,“當我好不容易回到天上,我再也不想到那可惡的地面去了。但是一位同伴告訴我:‘現在人們越來越重視我們,並注意保護我們了。’我半信半疑地又化為雨滴落下來,恰好到了原來那條河裡。果然,變化好大!河水清澈了許多,臭味和垃圾也都不見了。”

“隨後,我又從自來水廠進入到一戶農家。主人把我安置在一個盆子裡,先用我洗菜,然後又用我擦桌子,最後才用我沖廁所。經過他合理的使用,我發揮了三次作用才來到下水道。這讓我看到了人類的希望,地球的希望。”

聽完了城裡兄弟的陳述,我發表了我的演講:“提起我們村莊啊,那真的是山青水秀。山那個青啊,漫山遍野全被翠綠的森林所覆蓋,還有那雨後的清新空氣,更是增加了山的靈氣。水那個秀啊,連河底的鵝卵石都看得一清二楚,特別是金燦燦的陽光灑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美不勝收。”其他水蒸氣聽了我的描述都非常嚮往,爭先恐後地對我說:“老大,您帶我去那個小村莊吧!”我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滿口答應著帶他們來到那昔日的小村莊。可是一看卻傻眼了:昔日的山青水秀沒有了,小村莊也沒有了,那條清澈的小河流動著的已經不是清可見底的水了,而是泥沙,一整條河的泥沙!

看著這一片景象,我的心難過到了極點,根本無心回答同伴們的責問。我唯一想做的就是閉上眼睛永遠的離開這裡,不再回來。同伴們的驚訝和我的眼淚驚醒了路過這裡的微風,他安慰到:“孩子,別哭了,這一切都是這裡的人們自作自受,離開這裡吧!另外找一個美麗小村莊安家吧,尋找一個人們有環保意識的、懂得愛護自己家園的地方好好生活吧!”

但是我該去哪裡呢?哪裡會有這么一個地方?地面上是否根本就不適合我居住,還是老老實實的呆在天空中更好一些?我漂啊漂,漂啊漂……

痛苦漂上天空就成了一片雲彩,

化作雨滴落在眼底便流出淚來,

面對這許多無奈,

我不無感概,

天若有情為何卻漠視我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