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主題:消費與安全

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主題:消費與安全

根據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特別是結合消費者對消費領域問題的反應,中國消費者協會決定將202024年主題確定為“消費與安全”。

一、“消費與安全”年主題的涵義

一是提高企業消費維權的意識和水平,促使其生產安全的產品,提供安全的服務,預防和減少安全隱患,確保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人身權和財產權不受到損害。二是增強節約資源和環保意識,保障環境安全,維護消費者的長遠利益。三是要特別注重對老人、兒童、農民等弱勢群體的保護,採取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權益。四是樹立科學、合理的消費觀念,使消費行為符合安全消費的要求,通過消費者的選擇推動行業規範發展,更好地保障消費者安全權益。

二、確定“消費與安全”年主題的依據

第一,安全權是消費者的一項重要權利。《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享有“九項權利”,其中第一項就是“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時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的權利”。為什麼這么重視安全權呢?因為消費者只有在生命健康和財產不受到危害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地進行消費活動,才能進一步實現所享有的其他權利。所以說,安全權是消費者享有的首要的、最基本的權利,是消費者享有其他權利的前提。國際社會普遍對安全權十分重視。聯合國《保護消費者準則》提出,要“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和安全不受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