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有關迎接新年日記:新年

六年級有關迎接新年日記:新年

“迎新年,辭舊歲。”

長輩喜歡將希望都寄託於新年上,傳統的習俗與瑣碎的忌諱便是不可少的了。親人間喜歡借新年而相互祝福,歡聚一堂。孩子們更是能獲得無數樂趣。門上貼上火紅的對聯,包上艷紅的錢包,年夜飯冒著熱氣。

空氣里似乎充盈著一種紅色的氣息;喜慶的,熱鬧的,忙碌的,團圓的。每一位匆匆的行人,每一個窗戶里的家庭,似乎都透著一種更積極的精神。是啊,這是新年,屬於大家的新年。

為何盼望過年?——年早已不是一種捕捉歲月腳印的計時法。年,是一種力量。

人們活在平凡瑣碎的日常中,機械,麻木,拘泥;就像時鐘里的指針,茫然地一圈又一圈,忘記了起始,看不見終點。生活中微小的痛苦與歡樂、必定與偶然,就在這繁瑣的重複中沉澱,累積,交織成一張苦悶的網。漸漸地,漸漸地,在這網的包裹下,人會失去激情,會失去方向。然而,人自己是沒有勇氣去撕破這張網的,就像單調運轉著的零件,很難自己停下;這個時候,就需要一個嶄新的開端——新年。

過年,就像爽快地一把撕下一張日曆。把舊的日子一撕,仿佛就擺脫了以前的所有不快,仿佛就跨越了以前的所有困難;望著新的一年,仿佛就能看見全新的愉悅的曙光,仿佛就有了全新的力量去面對全新的未來。就如面對神靈的祈禱,能安慰自己的心靈,能獲得勇氣。

年就能給人這種“迎新辭舊”的力量。過新年,是種信念,甚至,是種信仰。

又是一年,又是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