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於國小節約糧食的日記:節約糧食日記

2017關於國小節約糧食的日記:節約糧食日記

每當我們在垃圾桶里看到只咬過一口的麵包,看到同學們沒吃完的飯菜,大家會是什麼感受?難道我們的糧食真的就那么充足,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嗎?不,不是的。到現在還有1億人因為吃不上糧食而挨餓著。非洲有,美洲有,亞洲有,甚至歐洲也有。我們來算一筆帳,中國約13億人,如果每人每天浪費一粒米,一星期就浪費了91億粒米,一個月就浪費了390億粒米,一年就浪費了如同一座山一般高的一堆米。如果每人節約一粒米,那就能大大減輕中國乃至世界的糧食供應困難。我們學校的餐廳中,剩飯剩菜一會兒就倒滿了泔水桶,看著十分可惜。雖然餐廳的牆上貼滿了要珍惜糧食的提示語,可又有誰會真正去做呢?大會都會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口頭上說說浪費糧食是可恥的行為,自己也不一樣在浪費嗎?也許你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浪費,認為祖國地大物博,浪費一點沒關係。但是,我國人口約13億,每年淨增長是1200萬人;人均耕地面積1.2畝,是世界人均值的1/4;全國40%城市人口消費糧食依靠進口。亂占耕地、挖沙、土地質量下降、荒漠化等種種現象在蠶食著耕地面積,我們的糧食從哪兒來?是靠農民們種出來的!節約糧食,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吃飯時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飯菜;在餐館用餐時點菜要適量,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不能浪費。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從你我做起,讓節約糧食不再成為一句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