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周恩來》讀後感

《少年周恩來》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名字叫《少年周恩來》。這本書寫了周恩來總理小時候發生的一些事,我印象非常深刻。

周恩來總理小時候家裡很窮,都是在他的養母那裡學習的知識。周總理小時候讀書很勤奮,他也很聰明。他的養母以教書為生,她在教周恩來的時候,其它學生都不如周恩來,原因是周恩來從小喜歡讀書。他讀的那些書都是外祖父出世後留下的很多有趣的書。周恩來從來沒看過這么多好看的書,這可比他上學讀的書有趣多了,這些書周恩來都一本一本地看完了。他還跟陳氏學習練字,還學習背誦古詩文。他嘗到了讀書的樂趣,上學的時候便經常跑到學校的書館去看書,所有課外時間他幾乎都是在書館度過的。有一次,校長問學生為什麼而讀書時,他們的回答五花八門,而周恩來卻說了一句相當震驚的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後來因為他很喜歡看書,積累了很多知識,所以考上了南開大學。當時南開大學是一所著名的大學,很難考上。當然學費也很昂貴。周恩來雖然順利地進入了南開大學,可是這么貴的學費,他哪兒讀得起呢?所以,他每天放學的時候都會在學校的印刷室、編輯部幫老師們做點事掙錢。為了省錢,他每次帶去學校吃的東西都是一小瓶醬菜。

跟周恩來比起來,我生活比他好多了,可是我學習比他差多了,他可是南開大學的優等生啊!讀了這本書以後,我以後一定要孝敬父母,努力學習,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要像周恩來那樣,不只關注課本,還要多看課外書。刻苦讀書,不懂的地方要問同學。在讀好書的同時,還要多關注國家大事。

南京市新城實驗學校

四(3)班

作者: 蔣愛陽

指導教師:李翠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