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周恩來》讀後感

《少年周恩來》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少年周恩來》。這本書清楚得講述了周恩來青少年時期救國救民的愛國主義思想。

1898年3月5日,隨著啼哭聲,一個將來不平常的人呱呱落地了,他就是周恩來。在他出生不久,他的外公就離開了這個人世。他的父親給他取了個小名叫“大鸞”。周恩來一共有三位母親,一個是生母萬冬兒,一個是養母陳氏,還有一個是乳母蔣姜氏。這本書首先講了周恩來跟陳氏生活時的故事。

周恩來是個天資聰明的孩子,在他小時候都用有著非凡的智慧,養母陳氏是書香門第,所以她很懂得文化,“大鸞”很小就開始跟陳氏學習練字,還學習背誦古詩文。他的生母萬氏是一個見過世面、知明理的人,她擅於化解矛盾,而且處事非常有條理、懂分寸,她不會偏袒任何一方,很多矛盾都會因為她的化解而變的無形,這也為周恩來的未來奠定了基礎。周恩來非常喜歡上學,但是學校的知識還是滿足不了他求知的欲望。他有空閒事就去圖書館。有一次,校長問他們為什麼而讀書時,他們的回答五花八門,而周恩來卻說了一句相當震驚的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非常喜歡和老師、同學一起探討問題,而且探討的問題還都是國家大事,周恩來的作文書平相當的好,可以說是下筆如有神,就這些都不得不讓那些老師佩服。他非常喜歡讀愛國人士寫的書,周恩來長大了的時候,他又準備去日本留學,在漫漫追尋的途中,周恩來終於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的書,他又開始認真的閱讀,通過這些書,周恩來在當時黑暗腐敗的社會裡,又重新找到了真理之光!

讀完這本書我只能說周恩來是一個聰明絕頂、勤奮好學、獨立自強、氣宇不凡、雄辯滔滔的偉大少年!我要向他學習的,不知道多的該用語言怎么表達。

南京市新城實驗學校

四(1)班 劉靜晶

指導教師:王 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