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四年級讀後感:與美同行讀後感

新學期伊始,我閱讀了一本書叫《與美同行》,被裡面的小故事深深打動。看完這些故事,有時令我在沙發上會心微笑,有時令我思考自己尚淺的人生經驗,但有這樣兩個故事一直在感動著我,一個好學守信的古人宋濂和一個二十年如一日奉獻愛心的張傑老爺爺。

“宋濂還書”講的是宋濂十分好學,可家裡很窮,只好向別人借書,每次都按時還書,從不違約。即使在天寒地凍的天氣,加上媽媽“明天再抄”的好心勸說,可他為了遵守承諾,堅持抄書到天亮,終於把書按時還給了主人家。長此以後,宋濂靠守信贏得了大家的信任,人們都樂意把書借給他,宋濂因此閱讀了很多很多的好書,終於成為一代文豪。讀了這個故事後,我覺得“守信”是一個人將來能否成功的基石。假如從小就不守信用,比如向同學借支鉛筆不還、答應別人的事卻常常忘記,那么以後別人就不再相信你,長大以後信任度為零的後果是:你將失去友誼、親情、形象、榮譽、甚至社會的關愛幫助,最終只能自己生活在與其他人不同的世界裡!所以,應該從小就養成誠實守信的好習慣,才能獲得別人的理解和信任,立足這個世界。

“茶葉蛋換來教學樓”不是教我們如何去做生意賺錢,講述的是一位並不富裕的上虞籍老爺爺,卻用賣茶葉蛋辛苦積蓄的錢,為故鄉造學校、讓幾千名學生都能讀上書,自己一家人卻擠在小房子裡生活的感人故事。馬克思說過:“如果一個人只為自己而活著,那么他的生命是暗淡的,人們只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生活,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具有意義”。讀完這個故事,我不禁想起和爸爸一起看過的《怪物史萊克》電影,有愛心和有責任心,才能使一個人的生命具有意義。一個人,若只考慮自己,即使靠勤勞過上了富裕的生活,但他對整個社會也不會有貢獻,更不會使社會有進步。即使他活了兩百歲,無論有沒有他,對我們的世界都沒有影響。擁有愛心、儘自己的能力助人,哪怕自己的一生只對這個世界產生了一點小的、好的改變,那也是有價值的,這樣的生活才有意義。

我要暢想未來,從小刻苦學習、誠實守信、樂於助人,長大後成為一個既富有又有愛心的人,那么因為我的存在、或者我的發明我的理論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這就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