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劉胡蘭》有感

今天,我們學習了《劉胡蘭》這篇課文。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默讀了好幾遍,讀著,讀著,淚水不知不覺地從我的眼眶裡涌了出來。劉胡蘭犧牲前那一幕幕令人憤怒的情景不時地出現地我的眼前。

劉胡蘭是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人,14歲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由於叛徒的出賣,年輕的共產黨員劉胡蘭於1947年1月12日被捕了。敵人一次又一次地威脅劉胡蘭,逼迫她說出共產黨員的名字,可劉胡蘭並沒有被敵人的收買所誘惑,更沒有被敵人的威脅給嚇倒。敵人見劉胡蘭什麼也不怕,便使出了更殘忍的手段。他們當著劉胡蘭和鄉親們的面,當場鍘死了6個民兵, 烈士們的鮮血染紅了大地,可劉胡蘭硬是咬著牙關,挺起胸膛說了句:“要殺要砍由你們,怕死不當共產黨員!”最終,這位英雄少女迎著呼呼的北風,踏著烈士的鮮血,光榮地犧牲了,那年她才15歲。毛澤東主席親筆寫了輓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是啊,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來之不易啊!每天穿得暖,吃得飽,住得好,可我們想過沒有,這些都是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得呀!要是沒有劉胡蘭、邱少雲等烈士寧死不屈的精神,革命能勝利嗎?我們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嗎?要是當時綁的不是劉胡蘭,而是我,我能經得住敵人的嚴刑拷打,而不把機密給說出來嗎┅┅?現在有的15歲的人,連自已的事情都不會做,而劉胡蘭卻懂得不背叛自己熱愛的中國共產黨,說出自己同志的名字給敵人。這種堅強的意志深深感動著我,激勵著我。

我們現在更是要好好地讀書,掌握各項本領,為建設祖國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