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和(縮寫)

戰國時候,實力強大的秦國經常侵犯別的國家。

有一次,秦王聽說趙王得了和氏璧這無價之寶,就寫信給趙王,說想拿十五座城換這塊璧。

就在趙國君臣束手無策時,藺相如挺身而出,帶著和氏璧來到秦國。藺相如見了秦王,知道他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就威脅秦王,如果秦王不誠心交換,他就捧著和氏璧撞在柱子上。秦王只好假意答應條件。

藺相如抓準時機,叫手下人偷偷地帶著和氏璧先回趙國,自己也憑著能言善辯的口才巧妙脫身。完璧歸趙之後,藺相如被封為上大夫。

過了幾年,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澠池會上,秦王要趙王鼓瑟,並叫人記錄。藺相如生氣地走上前,以性命相逼,請秦王為趙王擊缶,也叫人記錄下來。秦王知道廉頗已經在邊境作好抵禦秦兵的準備,只好讓趙王回去。

藺相如再立新功,被封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這讓戰功赫赫的廉頗很不服氣。藺相如就避免跟他見面,處處讓他。手下人不理解,藺相如解釋這是為了國家利益。趙國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才讓秦王不敢進攻。如果他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力量。

廉頗知道後非常慚愧,身背荊條來向藺相如請罪。從此,藺相如和廉頗成了好朋友,同心協力一起保衛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