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舊照片2

一張舊照片 余彬瑜  我在我的語文書上偶然的看到了一張照片,那是關於“戰爭中的孩子”照片裡一片廢墟;扭曲的鐵路,斷裂的天橋,殘破的房屋……

據說這張照片是記者在1937年8月28日時日本侵略者轟炸上海火車南站的時候拍下的,照片中除了“一片狼藉”以外,還有一個全身黑溜溜的小孩子坐在扭曲的鐵路中央嚎啕大哭,不知道他為什麼而哭?我想應該是找不到他爸爸媽媽而哭吧,可在這場紛爭中,他的父母在找他嗎?你覺得他的父母還有可能會活下來嗎?不,沒有可能!他的父母一定是想帶他離開這危險的地方,只是卻不幸的遭遇到了敵軍的攻擊。可能事情是這樣發生的——他們一家三口買好了火車票,正準備離開,卻聽見空中傳來“哄哄”的飛機聲,然後便有流星般的炮彈砸落下來,發出“嘭嘭”的爆炸聲,他們一家三口也在人們的哭喊聲“鬼子來了”中四處躲避,卻還是不幸的被命中了,然後他的父母為了保護他而死了,以至於他那幼小的身軀上沾滿了鮮血。

我想,這個小孩子當時一定很無助吧,這么孤獨,這么無助,這么可憐的孩子一定會被好心的人或者那個拍下這張照片的記者所救,然後送去醫院吧,真希望這個孩子能快樂的成長,希望他能為他父母報仇,也希望他能忘掉這些痛苦的回憶,能快樂的成長!

看完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現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們卻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就像海倫凱勒說的那樣,我在抱怨自己沒有鞋,卻發現別人沒有腳。

這張照片不僅讓我明白了很多,更讓我“激起”了對日本侵略的憤恨,他們難道就沒有孩子嗎?如果有一天他們的孩子被殘害了,他們還會這么狠心嗎?我想他們也會對傷害他們孩子的人憤恨吧!

指導老師:周老師

點評:文章中小作者抓住了看圖作文的五大法寶,詳細生動地描寫了圖中的內容,並展開合理想像進行編寫,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