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暑假讀後感作文:《老人與海鷗》讀後感

有這樣一位老人,他對海鷗有著無法割捨的感情;有這樣一位老人,他拿出自己退休工資一半以上的錢為海鷗買餅乾;有這樣一位老人,在他與世長辭後有一群白翼天使為他守靈;他就是海鷗老人——吳慶恆。

海鷗老人吳慶恒生前孤身一人,每年冬天步行二十多里到昆明去看海鷗是他唯一的寄託,給海鷗餵食,與海鷗嬉戲,風雨無阻,因此,他與海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還給海鷗起了一個個樸實的名字——“獨腳”“灰頭”“紅嘴”“老沙”“公主”……老人對海鷗的親昵,對海鷗的愛,我們都能從這些名字中看出來。每到太陽偏西,海鷗們要到滇池去休息,老人沒法再和海鷗一起,只好等到次日,心中充滿了對海鷗的期盼和留戀。

老人去世了,海鷗們圍著放置在翠湖邊的老人的遺像翻飛盤鏇,連聲鳴叫,它們一定是發現與它們相處了十多年的老人今天與往常不一樣了,於是它們用聲聲鳴叫呼喚著老人。它們在老人遺像前翻飛著,然後紛紛落地,在老人的遺像前站成兩行,默默肅立著,像是在為老人守靈。

吳慶恆老人因年老生病而離開了我們,在他逝世前的五天中只吃了一碗麵條,他要為海鷗省錢,要為海鷗買吃的。不幸的是,這樣一位偉大的老人,就這樣匆匆離開了。

看著吳慶恆老人對海鷗的熱愛,我想到了一些不負責任的狗主人和貓主人們。他們因為一時的興起而成為了貓和狗的主人,並在最初時非常喜愛、疼愛它們。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主人們開始厭煩起自己的寵物,甚至將它們丟掉,導致了大街小巷上那么多可憐的流浪狗和流浪貓。

我們都要像吳慶恆老人一樣,愛護動物,愛護我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