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暑假遊記400:美麗的青海

青海省位於祖國的西北部,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暑假,我和爸爸媽媽一起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飛行,來到了青海省的省會——西寧,開始了我們的美麗青海之旅。

青海的美,美在多姿多彩的山。坎布拉山、互助北山、日月山,印象最深的是山的顏色。有紅色如火的山,有白色如雪的山,有黃色如沙的山……顏色層層疊疊,互相映襯。由此,我認識了一種特殊地貌-丹霞地貌。互助北山最好玩,巍峨高大的山中,蒲公英隨處可見,吹一下,滿天絨毛飛舞,像一把把小傘四處飄揚,給我的旅途平添了幾分樂趣。

青海的美,美在清澈見底的水。黃河、青海湖、山間小溪,印象最深的是黃河的顏色。我們去到貴德縣的黃河大橋邊,這裡接近黃河源頭。很難想像,這條因“黃”而得名的河流可以明亮得像一面寶鏡,清澈見底。真是“天下黃河貴德清”啊!據當地人介紹,青海湖的水面更美。晴天時,水天一色的湛藍,美麗壯觀無比。可惜,我們去的那天正好下雨,此等美景只好存在於我們的想像中了。

青海的美,美在華麗莊嚴的建築。塔爾寺、馬步芳公館、東關清真大寺,印象最深的是風格變化多樣的建築。塔爾寺是藏傳佛教的寺廟,有輝煌的大金頂,雄偉的寶殿,美麗的白塔(一共有八座,分別是蓮聚塔、菩提塔、四諦塔、神變塔、降凡塔、息諍塔、勝利塔、涅槃塔,合在一起稱為八寶如意塔),建築風格充分體現了塔爾寺的肅穆莊嚴和藏傳佛教的神秘。馬步芳公館華麗寬敞,占地面積很大,每棟樓房的空間都大得嚇人。尤其是漂亮的玉石廳,連牆面都全部用玉石砌成,充分表現了華麗之美。這座耗資巨大的公館,如今成為了參觀的好景點。東關清真大寺的外形是一個巨大的圓頂,旁邊的柱子頂著月亮,是典型的伊斯蘭教風格。

青海的美,美在獨具風味的飲食。羊肉、優酪乳、面片,印象最深的是羊肉和優酪乳。羊肉完全沒有膻氣,當地的做法就是用白水煮好,然後直接手抓。咬上一口,肉質細膩,鮮嫩可口,最能體味出大快朵頤的樂趣。優酪乳採用當地優質奶源發酵,奶香濃郁,味道醇厚。舀上一勺,冰涼涼,甜絲絲,入口即化,奶味飄散。美食中充分體現出了西北大漠的豪情與柔美。

大美青海,名副其實。我依依不捨地告別多姿多彩的山,告別清澈見底的水,告別華麗莊嚴的建築,告別獨具風味的美食。美麗的青海,我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