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的孩子4花蛤

花蛤很老實,靜靜地躺地沙灘上,不跑也不動彈。可是二鎖還是不放心,把它們搬得離開渠子遠遠的,周圍又築了一圈圍牆,圍牆又高又厚,圍牆上面又蓋上了自己的褂子和褲子。

二鎖發狂似地執著,圍牆裡的“囚犯”越來越多了。“囚犯”很規矩,一點也沒有要跑的意思。起初二鎖還只是在附近扒,一邊向圍牆裡張望著,可是慢慢地就放心了,就移動到遠處去了,只是在押解一個新的“囚犯”的時候才回來一次。後來他覺得一個個往回運送花蛤太耽誤時間,索性把小褂拿了去,扒到的花蛤都包到小褂里,集中到十個八個以後才往回運送一次。

時間是個怪東西,有時候一點鐘比一天還長,有時候一天還沒有吃頓飯的時間長。現在他專心專意地扒花蛤,覺得只過了一陣工夫,但是偶然抬起頭來看看,日頭已經大偏西了。他猛丁想起那兩個沙堆來,心裡一緊,就撒腿往回跑。跑到渠子邊,他呆住了:沙堆不見了,渠子寬了,渠里的水也渾了。

二鎖慌亂起來,他發瘋一樣地在沙灘上跑著,揚著兩隻手,揮著褲子和小褂,破著嗓子喊大虎。可是現在大虎在哪裡呢?半天工夫,大虎的影子才在左邊的沙灘上出現了,二鎖就用更大的嗓音喊起來,迎著大虎跑去。跑一陣,覺得不對頭,就又跑回渠子邊看看。哎呀,海變得真快啊,海水嘶嘶的,一會兒就淹上來四五尺寬。他又迎著大虎跑去。這時大虎也朝著這邊跑過來了,可是他跑得多慢呀!唉,三歲的小孩也比他跑得快。

大虎跑到跟前一看,什麼都明白了。他氣狠狠地看一看二鎖,什麼話也沒有說。這時海水已經淹到腳底下,渠子差不多比先前寬了一倍。二鎖看看水,又看看大虎,忽然大聲哭起來。

大虎停了停說:“試試吧!你抓住我的腳,看能不能帶過去。”

二鎖一下子不哭了。大虎在前面走,二鎖跟在後面。水淹到膀子了,大虎平著身子浮起來,兩隻小腿一登,像條梭魚。二鎖連忙用兩手拉住大虎的一隻腳。可是兩人一起沉下去了。大虎很快鑽出水來,拉著二鎖的胳膊,把他拉回到原來的岸上。二鎖像呆了一樣,哭也哭不出聲了,緊緊拉住大虎的胳膊。這時大虎的臉色也變了。

渠子的水還是嘶嘶地向沙灘上淹著,眼看淹到二鎖圈花蛤的圍牆邊了。大虎一轉頭看見了二鎖的白棉布褲子,他跳過去一把把它抓起來。一忽兒,他已經用褲帶的兩頭扎住了褲腳,把褲子按在水裡濕透了,又拿起來在空中一甩,接著啪地往水裡一按,兩個褲筒鼓鼓地裝滿了空氣,水面上就出現了兩個大氣泡。他一隻手抓住褲腰,一隻手把二鎖拉過來,不由分說地把二鎖按倒在水面上,將兩個鼓鼓的褲腿套在他的夾窩底下。“使勁握著褲腰,千萬別撒手!”他在水底下把褲腰交給二鎖說,然後就一隻手撥著水,一隻手拉住二鎖向對岸游起來。褲筒里的空氣在嘶嘶地響著。

多么急人啊!一尺,二尺……大虎費力地用一隻手向前游著。啊,中流過去了,可是氣泡漸漸小了,二鎖的身子在慢慢沉下去。大虎用盡最後的力氣又向前遊了丈把遠,往水裡一站,水只淹到腰部。二鎖歡喜得心都快要跳出來,也不知道怎么跑上了岸。

四年級:174524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