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深處的一灣清潭

高一3班 王妮

幼年時,我曾被媽媽帶回姥姥家。那是個落後而封閉的地方,幾間破敗的磚瓦房,幾頭滿身褶皺的大黃牛,還有那一下雨便泥濘不堪的土路,就是那個小村莊的全部內容。我討厭那個地方。

那一年夏天,我又被媽媽帶到了這個地方,天氣還算晴好,我卻因遠離了玩伴與車水馬龍的城市而頗為不適應,整日悶悶不樂的坐在小院門口,看當地的孩子像猴兒般撒歡。在一個酷熱的下午,我又坐在門檻上,看著自幼在這裡長大的表哥搬著半個西瓜從彎彎的小路那頭出現。“走!帶你去個好地方!”見我拈著根狗尾巴草打發時間,表哥抓起我的手進了姥姥的廚房,拿上一包煎餅和幾個空罐頭瓶,還有些不知名的小物件,帶我出了門。

出了姥姥家,我們七拐八拐地來到了一片封閉的湖泊前,乍一見到那片水潭,我驚呆了。午後的陽光柔柔地灑在水面上,漾起眩目的七色光;偶爾有微風吹過,吹來幾片雲彩,遮住了日光。湖的對岸是一片望不到盡頭的樹林,蓊蓊鬱郁,不知下一刻是否就會有一隻狸貓跑出來,輕柔拂面的微風下,水面泛起一層層漣漪,似幼童受氣皺起的臉,又似被誰人抓起的絲綢。表哥將挖上的小洞的薄膜套在裝有煎餅的罐頭瓶上,用細繩綁在瓶子肥大的脖子上,豪情萬丈的大喝一聲,將瓶子甩進湖中,“撲通”一聲劃破了湖泊原有的靜謐。頃刻之後,將罐頭瓶拖上岸,裡面的煎餅竟變成了幾條在一瓶清水中受困的小魚。

那一下午的時間,耗盡了煎餅和空罐頭瓶,也逐走了我長久以來的枯燥。只記得夕陽西下之時,本清澈的水面被余陽鍍上了一層橙黃,只是那時而泛起的漣漪還在;本綠意盎然的樹林也被殘陽染上了一圈楓紅。猶記得,斜陽正好,水面清明。

那次的離去,竟成永別。進來獲聞老村將拆遷,那灣清潭也就會被黃土所淹。那承載了我美好回憶的清潭啊,是否只能珍藏在我的回憶中了呢?

【用詞準確、形象、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