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的重要

誠信是一個人必須遵守的事,那什麼是誠信呢?誠信就是誠實守信用,信守承諾。不說謊,言行一致,不說一套做一套。儘量守約,完成答應他人的事,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負責任。這樣才能是誠信的人。

那我們為什麼要做誠信的人呢?我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叫曾子殺豬。一天曾子的妻子去市場買菜,而他的兒子也要跟著去。媽媽跟他說你 回 去,等我回來給你殺豬吃。妻子回來後,曾子要抓豬來殺。妻子攔住他說那只不過是和小孩說著玩的。曾子說絕不可以跟小孩說著玩,小孩本來就不懂事只會跟著家長做,你現在騙他就等於教他騙人。最後曾子把豬殺了。因為有些人像妻子一樣,為了貪圖小便宜,而教壞了孩子簡直是愚蠢至極,所以,失信於他人,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

大家要做一個誠信的人,不要做那個失去西瓜撿芝麻的人。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自己答應的事。而答應他人的事一定要經過自己的評估自己能不能做好,再答應他人。這樣做就是一個誠信,負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