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符非凡                           

引子

除夕一到,鄉下便是萬家燈火時。

如今,各家各戶都張燈結彩,絲毫不比城裡的霓虹遜色。對聯、燈籠、喜糖自然是不可或缺。

奶奶在屋後的倉庫中挑了些柴火煤炭,塞進火炕,柴禾便“咔咔”作響,還散發些蒸騰的熱氣;伯父用煙紙包了些菸草,倚在門口,無所事事的抽起了煙,藍色的煙幕嗆得伯父直咳嗽;姐姐挺著八個月的大肚子,不嫌累地用鍋鏟在灶上翻滾著,菜香早已鋪滿整間屋子;我也拉了一幫夥計,分工做事,把燈籠掛的又高顯眼;才讀國小的妹妹也細心地剝開上下殼夾著的開心果,頗有主人的風範。原本空洞的一層樓平房在眾人的悉心裝扮下,滿滿地洋溢著喜慶。

打掃衛生的苦

還有幾個小時就是過年了,我們一家子剛回到奶奶家就忙手忙腳了。

這房子太大,要很久才能打掃乾淨。於是,我和爸爸洗窗簾,媽媽自然是麻利的很,一個人包下了廚房和臥室。

我負責提水以及噴洗潔精,爸爸就只要用刷子把窗簾刷乾淨就行了。

“嚓嚓嚓”

“噗噗噗”

“颯颯颯”

整間房子裡,沒有說笑聲,只有我們仨打掃衛生髮出的聲音。

雖然曲調簡單,但在我看來,卻格外好聽。

“嚓嚓嚓”

“噗噗噗”

“颯颯颯”

……

年夜飯的甜

“吃年夜飯咯!”奶奶遠遠在廚房裡喊道,一家人都往廚房裡涌去。

嬸嬸在餐桌上張羅著,琳琅滿目的全是我喜歡吃的菜式。一家子圍成一團,其樂融融的談著這年頭的喜事。

“今年我們郭家的收穫可大了!” 伯伯先開口,臉上滿是笑容,因為在這一年,完成了姐姐的終身大事,那笑容里,滿是釋然。

“我們也是啊”叔叔也挺激動,眉宇間填充著自豪,“我們開的店子在購年貨那段時間,可是火了呢!”

“……”

大家到最後越聊越帶勁,爸爸和伯伯都喝起了酒,嘴裡還呢喃著旁人聽不懂的碎碎語,我瞧著大伙兒,心門一敞,端起了果粒橙“恭喜恭喜!”……

送祝福的辣

這送祝福也挺講究,不能再家門裡送,要站在門口高喊諸如“恭喜發財”之類的話。但是,要想拿到紅包和糖果,你得進門收下,臨走時還不能忘記“大吉大利”。

畢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我一聽到可以出門便來了勁。翻出幾個塑膠袋拉著弟弟一溜煙跑了。

走的是山路,由於弟弟還小,自然不習慣。我們只能走走停停。雖說是過年,但兩個人深處著鄉村還是有些害怕,我緊緊攥著弟弟的手,一聽到颯颯的風聲,便沒命地跑,一時疏忽,我和弟弟重重的摔在了泥巴里。

拿出手電照著疼痛的地方,慶幸的是,我只磕破了塊皮,弟弟卻不那么幸運了,由於年幼,那條白白嫩嫩的腿上竟淌著血。我急壞了,不知所措地拿出僅有的餐巾紙,給弟弟擦拭。看著那鮮紅的傷口,當時心裡宛如刀剿,只覺得對不起他。

我們一路跌跌撞撞,終於跑到了第一戶人家裡。

“龍年大吉!”我和弟弟在門口有模有樣的喊著,雙手握拳,頗像兩隻招財貓,那主人見了我們灰頭土臉的樣子,笑得合不攏嘴。急忙用毛巾幫我們擦乾淨了,把弟弟的傷口用創可貼敷上了。還抓了一大把喜糖給我們,我們倆雖然有皮肉之痛,心裡卻是樂開了花。

臨走時,我和弟弟相視一笑,便繼續往下一戶人家前進。

那條鄉間小路上只聽見我倆此起彼伏的笑聲。

一個人的酸

這過年雖然熱鬧,但是,當親戚都出去登門拜訪卻把自己一個人留在家裡。就算有電視機陪伴,但難免會感到孤單。

我覺得這過年的熱鬧只是表面的,就這么聚一聚,鬧一鬧,就過去了。但是那些沒有感受到過年的氣氛的人,就會覺得過年有點讓他害怕,家人都出去了,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不知如何度過。

我也是這樣,有興趣時,便攤開一本被遺棄不知多久的本子在上面唰唰寫幾句心裡話;無聊時,就只能呆在沙發上跟電視作伴。

但不管怎樣,我還是能夠融入到大傢伙中。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樂趣。

後記

這些趣事,現在回想起來,心裡是暖的。這過年的甜、酸,著實值得讓我細細品味。而想起當時的執著,欣慰,足矣然兮……

寄宿生的“小樂子”                                     

長郡雙語實驗中學c1112班  陽沐坤

自從進入了國中,我就加入了寄宿生的行列。可憐的寄宿生,不必說吃不好,睡不飽的艱苦環境;也不必說學校“殘忍”的管理;單是枯燥乏味的生活就讓人想寄宿的念頭灰飛煙滅。

然而,我們是聰明的寄宿生,有情趣的寄宿生,如此無趣的環境,還能想到為自己找點兒“小樂子”,豐富一下課餘生活

音樂是我們的寶貝。那天,陳柏一在寢室中拉小提琴,宛轉,悠揚,使我的心也忽然沉靜下來,然而又自失起來,不由自主地拿來黑管與他合奏,這和聲美輪美奐,天籟之音,覺得要和他彌散在這泛濫著音符的寢室中了。見此場景,吳嘉懿、喻愛斌也紛紛拿出吉他參與合奏,忘帶樂器的尹博爾一時技癢,無奈間加進來伴唱,龔正、吳博涵也躍躍欲試,一展歌喉了,加入了我們的現場音樂會。當是時,美聲、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甚至是打“b-box”的,一時齊發,眾妙畢備,將略帶傷感的《送別》唱得快樂、雀躍,“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歌還沒結束,小小的寢室中早已擠滿了人,

甚至對面女生樓上也鑽出了許多腦袋欣賞我們的精彩演出。生活老師有事兒找人,但走到我們寢室門口便定住了,似乎也被我們悠揚的歌聲打動,不忍打擾我們,露出會心的微笑,靠在牆上靜靜地欣賞……

這就是長郡雙語的寄宿生,活潑的寄宿生,懂得生活的寄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