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的荷葉(作文4篇)

任選下面一題作文(XX年一模試題)

(1)題目:你,是我心中的荷葉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冰心的這段文字,讓我們的心中充滿溫暖。回首我們的成長之路,給予我們“蔭蔽”的又何止是母親?請把珍藏在心中的那片“荷葉”書寫出來,讓我們再一次感受那份溫暖。

要求:①記敘為主,兼用多種表達方式;②內容充實,表達真情實感。 

你,是我心中的荷葉

與父親的記憶是特別的,牽手漫步時他的掌心給予我溫暖,如荷葉與紅蓮般的關係,而父親,你是我最美的荷葉!

周日午後的陽光溫馨依舊,學業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難得與父親手牽手趕往超市。雖長大,卻依舊沉迷父親手中的溫暖。

一進超市,我便拽著父親尋找我的最愛“怪味鹽梅”,無果,我嘆著氣,父親撫摸我的頭,帶我仔細搜尋,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拐角的高架上覓到我的最愛,父親欣喜得像個孩子,眼睛亮亮的忙指給我看,繼而大步向前伸手去夠,卻夠而不及。我心裡只想著鹽梅,催著父親快快拿下。父親看著我嘴邊是尷尬的笑。這次,他一手扶著邊欄,踮起腳望向上頭,矮矮的父親顯得單薄,另只手使勁向上觸,微微隆起的肚腩在隔板間上下蠕動,很是費力……鹽梅像頑皮的孩子,任父親怎么努力就是下不來。

頓時心裡好像被擠了一下。酸澀潮湧時,想起父親如荷葉的遮掩般呵護我的童年:是父親一刀刀刻出我最愛的小手槍;是父親忙裡偷閒地用一個月與我將拼圖排列成美麗的《星空》;是父親在烈日下與我一同見識金蟬脫殼的一瞬間,父親,你如我心裡最美的荷葉,無私的承載了我童年的風雨!

懵懂的我對父親說:“爸爸,要不不要了吧,下次再來。”父親似未聽見,仍盡力觸碰,依舊無果,一個高個子顧客被父親感動,踮腳幫父親拿,父親叮囑他多拿一些,一邊感激地諾諾道謝。感受父親不均勻的呼吸,心裡頓時潮湧著感動!這裡的父愛如荷葉默默無悔的承受,用最深沉的方式保護,滋養紅蓮。霎時父親變得高大,無所不能。因你,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荷葉!

嘴裡的甘甜止不住心裡的漣漪。突然間世界變得好小,小到大手與小手的距離,仿佛我牽住父親的手,漫步在又一季花開的歲月。

回首荷塘已是紅蓮綻開,而我也在父親的深情下成長。父親,你永如我的荷葉,在我心底永遠挺立,待到我的綻放,讓我用花開演繹歲月輪迴的絕代芳華。

你,我心中的荷葉

……(註:開頭略,開頭為排比句,結合引語引入主題。)

桌上格外可口的茄子,成為了關注的對象。在父親剛要起筷的一瞬,我喊住了他:“那個好吃,我要吃,不讓你吃”。父親的手顫了一下,便改變路徑,朝著另一個菜去。我無心的一句話卻引發了媽媽的一頓感悟:“孩子,你長大後,我們去你家時,你也會這樣嗎?你爸爸在聽到這樣一句話時,能說什麼呢?他還不能賭氣走了,還不能一直呆在那怕你傷心。”幾句話似乎打破了我所有的防線,淚水一下子盈滿了眼眶,模糊了眼前的一切。在模糊中,我憶起了許多……

那年去北京,你讓我坐在陰涼處,自己卻頂著火一樣的夏日排著看不見頭的隊伍買票。而回來時,卻不忘帶一根冰涼的雪糕,看著您的滿頭汗水,我心一酸。烈日炎炎,你如同荷葉庇佑著我。

那年比賽,抱著進決賽的信心,卻草草的下了場。悲傷昏天黑地的向我撲來,經過您一個小時的開導和安慰,我又緩了過來,重新帶著陽光走了出來。人生起伏,悲傷到來時,您如同荷葉陪伴著我。

漸漸的這模糊凝聚成淚珠,一滴,兩滴,滴入了面前的碗中。父親見了,便對母親說:“你看你,說那些乾什麼?我少吃一口又沒什麼,你還惹得孩子哭。”聽到這話,淚珠便穿成了串,一串串的墜落。明明是我不對,而父親卻在一味的包容著我,想盡辦法開脫著我的罪過。您就像荷葉一般包容著我的一切。一句關心,一句叮嚀,包含了您絲絲的愛。一張門票,一根雪糕,盛滿您細心的愛,一句寬慰,一句開脫,像一片陽光連同您的愛一同播撒。

父親,您的愛不但是那高山,更如一縷陽光,溫暖著我。您是我心中的荷葉,荷葉與蓮子,絲絲相扣。我擦乾了淚水,抬起頭來,對著父親關切的目光:這道菜真的很好吃,咱們一起分享吧。

你,是我心中的荷葉  鞠博洋(瑞格初三)

曾聽人說過,得到的太多就會不珍惜,可是老師,你給過的那些溫暖,我從來都沒有忘記過。就像紅蓮雖然離開了荷葉,但心中滿是對荷葉沉甸甸的記憶。

那年,仍是小孩子的我們都開始一個人回家,以證明我們長大了。而你自然不放心,每天送我們到校門外,站在那棵梧桐樹下目送我們離開。我們走向不同的十字路口和公車站,身邊是不同的風景,卻都能感受到來自身後的你的目光,仿若一杯溫水的溫度。而那目光在身邊縈繞著,交織成無形的保護,仿佛在你視線所及的範圍內,所有危險都化作虛無。你知道嗎?即使我背對著你,我仍舊能捕捉得到那份溫暖,仿佛你所注視的,是你的全世界。於是我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安心,很堅定,就像風雨來臨時,荷葉覆在紅蓮上,紅蓮便可以在那片小小的世界中,沐浴著荷葉翠色的目光,睡得很踏實。

依稀記得那個寒冷的星期五,同學們都走了,我背著書包抱起大衣向門外跑。即將踏出教學樓的一瞬間,你叫住了我,讓我把大衣穿上。我急著回家,說,“不會冷的。”你卻依舊不依不饒,拿過我手中的書包說:“不穿上不可以出去”。在你的堅持下我很不情願地套上衣服。當我推開門時,撲面而來的冷風毫不留情面地將我包圍,但因了大衣的緣故,寒冷已減了大半,心底也升騰起你給我的溫暖。

多希望自己仍在國小的課堂上,講台上站著的還是你。或者我仍舊在記憶中的校門前走過,頭頂是燦爛的陽光,身後是站在梧桐樹下的你。在那個夢裡,我就那樣被你注視著,慢慢走。

風雨過後,荷葉離開了紅蓮,因為紅蓮已經亭亭玉立於湖面,含苞待放,這時的荷葉卻韶華不再。老師呀,你就如這荷葉,你也曾有你的如花美眷,可卻把它耗在了教育我們成長的似水流年,而你無怨無悔。

若你我能再次不期而遇,在來世的某一天。若緣分果真妙不可言。若那時的你變成了我,我變成了你,角色交換。我會如你一般,用愛,給你溫暖,就像你曾經,如荷葉庇護紅蓮般保護著我。

老師,你是我心中的荷葉,無論韶光如何流逝,你在我心中,永遠是那片最美的荷葉。

你,是我心中的荷葉

大連瑞格中學 趙鍵(師生同考,考場作文)

“兒子,梁老師走了,今天下葬……”媽媽在電話那頭哽咽著。此時的我驚訝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可心裡卻反覆地喊著“為什麼,為什麼這么快,我竟然連她最後一面也沒有看到!”“你太忙,梁老師不讓我通知你,這是她臨終前格外囑咐的……”

輕輕地放下手機,任淚水滂沱。記憶中,我慈愛的啟蒙老師,我的好媽媽,如荷葉般庇護我們,溫暖我們二十幾個孩子六年,不,六十年,甚至一輩子的那個人又浮現在我面前:

一入國小,四十幾歲的她就成為我唯一的老師,因為班級所有的科目都由她一人承擔,她能歌善舞,還寫得一手好字,她是我們村小唯一的一位女老師,一位“民辦”了二十多年的女老師。

那時候農村條件差,調皮的我們只有在夏天才能在小溪里洗洗澡。於是在初春,在大人們忙著播種的季節,我們的頭上就會長出虱子,長頭髮的女孩子更是如此。每天中午,梁老師都會早早來到學校,叫來頭髮最長的女生,用梳子一遍又一遍地梳理每一寸頭髮,清理掉每一個虱子,然後燒好熱水,用自己帶來的香皂把頭髮再徹底地清洗一遍,最後她總是微笑著為女同學梳起小辮子。她的動作,總是那么嫻熟、輕盈,好像在打磨一件精緻的藝術品。幾周后,當別的班的女孩子還為虱子痛苦、難堪不已時,我們班十幾個女孩子梳著整齊劃一的漂亮的小辮子驕傲地行走在校園當中,那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惹得我們男生也羨慕不已。於是,梁老師便會為我們所有的男生洗一次頭。每次輪到我,我都會乖乖地俯下身子,低下頭,她用水壺慢慢淋濕我的頭髮,然後一遍又一遍地塗抹香皂,清水很快就變黃,變黑,她總是一邊倒掉髒水一邊笑著說“這髒小子……”沒有一點地嫌棄,滿滿地全是寵愛。最後,她總是輕輕地為我擦乾頭髮,然後把頭湊近我的臉龐,說聲“真香”。直到今天,每每聞到香皂的味道,我都覺得特別親切,特別溫暖,這種淡淡的清香滋潤了我三十餘年的人生之路。

我們畢業了,梁老師還是民辦教師,因為這些年她既要照顧公婆、兒女,又要親自下地勞作,每天又是滿滿的課程,她無暇參加進修和考試,但我從沒有聽她抱怨過,她永遠微笑著面對生活。

我們畢業了,才知道校長給梁老師的大兒子起名叫“校生”,那是因為那年梁老師帶畢業班,“不小心”把兒子生到了學校,而這她竟然從來都沒有在我們面前提起過。

這就是我的老師,一位永遠付出、不求回報,一位真正愛生如子、愛校如家的好人,好媽媽,好老師。我在梁老師的教導下愉快地度過了六年,從此就離開了她,但最終能讓我無怨無悔地選擇成為一名光榮的教師,我想應該都源於她潛移默化地引領,因為在我的心中,老師永遠是最至高無上的職業。

如果說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良善和奉獻,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的大度和平和,如果我能愛人,愛學生,愛工作──我都得感謝我的梁老師,我的好媽媽。

如果說母親是孩子心中的荷葉,那么我的梁老師也是我心中的荷葉,那片最大,最綠,最澄澈的荷葉。

老師,願你在天國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