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課餘生活

我的課餘生活豐富多彩,而我覺得最有意義的,要數種苦瓜了。

那一天,媽媽遞給我幾粒苦瓜種子,對我說:“這幾粒種子能不能長成大苦瓜,就看你了,也許在那個時候,你會悟出一個道理的。”我接過媽媽手裡的種子,高興得一跳三丈高,連忙把苦瓜種子小心翼翼地放進一個大花盤,再鋪上一層薄薄的土。

春天到了,雨姑娘撒下瀝瀝春雨,到處一片生機勃勃。小苦瓜也發芽了,花盤裡冒出幾個嫩綠的小腦袋,兩片小子葉輕輕地搖曳。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乳露。我在旁邊看著,心想:我一定要讓這幾棵這么可愛的小苗長出大苦瓜。想著想著,我立刻拿出小鐵耙,輕輕地給它們鬆土。吩咐它們:“你們要快快長大呀……”

時間漸漸過去了。小苗長成一棵棵茁壯的大藤,藤攀著陽台的護欄向上長,枝上伸出了一條條彎曲的“手”,一片片又大又綠的葉子猶如一張張大手,密密麻麻地布滿了陽台,就像一堵綠色的牆。

一天晚上,颱風來了。風就像魔鬼一般,撲向我家的“綠牆”,但綠牆”並不屈服於它,仍然在風中挺立著,傲然不動。第二天早上,我出陽台看看苦瓜藤,只見一片片葉子上都有一粒粒晶瑩的露珠,這仿佛是葉子跟颱風鬥爭的所留下的血汗,在陽光照耀下,閃著異彩。我被苦瓜那種堅強不屈的精神感動了,連忙給它施肥、除草、捉蟲,忙得不可開交。

不久,苦瓜藤上便開出了一朵朵嫩黃的花,散發出淡淡的幽香,使人心曠神怡。這時候,我也常給它們剪出雜枝,讓它們多吸收肥料。經過我的精心照料,瓜藤上終於結出了多不勝數的大苦瓜。我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心裡甭提多高興了。

“媽媽,該交作業了。”“什麼作業?”媽媽奇怪地問。“那個道理呀,我覺悟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和媽媽相互看了一眼,會心地笑了起來。“哈……”笑聲飄向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