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毅力

考試考查的不僅是學生的學習能力,還包括心理能力。心理素質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考生的水平發揮。我覺得對於考生來說最重要的是信心與毅力。

有人比喻考試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其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面對考試,首先要面對自己。自信心是學習的動力和勇氣。有一個清華才子這樣述說了自己的聯考經歷:“記得,我曾經連續兩次模考都考得不理想,老師把我叫去,問我這樣下去能靠上大學嗎?我只說了一個字:‘能。’於是第三次模考我就考了全班第一。”考試前,一定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寒窗苦讀為了什麼?為的就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中學、高中和大學。我付出了的努力,就一定會收到回報。我現在正在為我的成功做出努力,我是不會讓我的成功功虧一簣的,堅定的信念,會讓我以加倍的努力去面對挫折和喜悅。

一個人只要選定了參加考試,就注定要放棄很多東西。我記得我四年級那年,因整天看電視,整天打電腦遊戲,整天看小說,學習成績一天比一天下降,我很後悔。我知道後悔之後,我從此以後沒有看那么多電視,沒有打電腦遊戲,沒有看小說。有位著名的學者曾說過:“作學問就一定要忍耐得住寂寞”。不要總是給自己找個藉口休息一下,娛樂一會,這樣只能自欺欺人。只有比別人付出更多,成功的機會才會比別人的更大。對於考生來說,能抵抗得住外來的各重誘惑與壓力,專心致志地去學習,這就是毅力。有了這種毅力,成功也就不遠了。

考試不僅是一種考驗,更是一種磨練,只有經得起考驗與磨練的人才會成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但願所有人付出的汗水能換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