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

這是一本沒有封面的書。它封面原來是有的,只是被我翻來覆去地看,掀掉了。許多新書來了,許多舊書或是扔掉,或是送給鄰家的小孩兒了;唯獨它,我不捨得丟掉,一直珍藏在我的書櫃裡。

這本書是哪年由爸爸買回來的,我已經忘記了。只是記得從我第一眼看到它,就好像鐵被磁石吸住了一樣,離不開了。許多年來,書中的小主人公冬冬和我已成了好朋友。這個故事,我倒著也能背下來。可是今天,我卻又一次翻開了它,去體味,去挖掘,去尋找精華。

靜靜的課堂上,孩子們都在寫作業,冬冬突然站起來,跑到窗前和燕子說話,全班哄堂大笑。這種情況已經發生過好多次了:把抽屜蓋子打開又“啪”地一聲關上;用蠟筆塗得滿桌都是畫;提一些希奇古怪的問題使老師萬分頭痛。最後學校決定讓她轉學。以前,我看到這些總是“咯咯”發笑。現在想起來,我剛上學那會兒,不是也和她差不多嗎?一個聰穎活潑、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躍然紙上。“多么生動形象!”每次我都要發幾聲讚嘆。

冬冬來到了“巴學園”。這所特殊的學校,令人不可思議。汽車做教室,全校僅有50名學生,而教育方法又是別出心裁。上課,讓學生自選科目,喜愛哪科,就鑽研哪科;散步,讓學生到野外去,無形中增長了知識;比賽,鍛鍊學生膽大心細;活動,培養學生互助互愛。冬冬在這裡成長起來了。我也被它吸引進去了。那精彩的故事,那流暢的語言,使我余香滿口,如醉如痴,不知“今夕是何年”了。因為看得太入神而常常誤事,所以,我是不敢輕易碰它的。當我閒暇時,它會使我生活充實;當我煩惱時,它會給我帶來快樂;當我遇到困難時,它會給我勇氣……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巴學園”被炸毀了。我第一次那么痛恨戰爭,第一次體會到和平的寶貴,而這體會,是它帶給我的……

現在,我六年級了,面臨著畢業。我整天都在複習呀,做功課呀。小貓因為我總不理它,慢慢和我感情疏遠了。而這本書,我卻怎么也忘不了。課餘,我還總要進入書中世界,享受一番。找出我從小到大寫的作文,我驚奇地發現:我在受它的影響,在受它的啟迪。幾次想把它扔掉,它的巨大魅力卻又牢牢地把我吸引住。我明白,我永遠忘不了它了,因為是它第一個如此生動逼真地塑造了一個小姑娘的形象,深深打動我的心。

它就是――《窗邊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