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日記一年級:和爸爸學數學

今天早晨,我寫完作業,準備出去完。這時爸爸走了過來,他面帶微笑地問我:“兒子,我問你,比例尺學過了嗎?”“當然學過了!”我大聲地回答道。

“那好,讓我來考考你。”於是,爸爸邊說邊在紙上畫起了圖。爸爸對我說道:“著個零件的實際長度為5毫米,圖上距離是10厘米,你說這副圖比例尺是多少?”“那不簡單嗎?10厘米=100毫米,5:100=1:20,”這張圖的比例尺是1:20我脫口而出。爸爸笑眯眯地說 :“對嗎?”想想看,比例尺的意義是什麼?”我想了想說:“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那你是這樣求的嗎?”爸爸反問道。

我恍然大悟,說:“我知道錯在哪裡了,我算成了實際距離與圖上距離的比了。著個圖上的零件距離為100毫米,實際距離5毫米,比例尺20:1。”

“這就對了!”這是一種特殊的比例尺,比的前項大與後項,化簡後比的後項一般為1,把實際物體放大後就要用這種比例尺。“兒子,你能及時改正錯誤,我為你驕傲。”

聽了爸爸的誇獎,我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