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年糕

燒 年 糕

年糕是寧波的特產。每年春節回奶奶家過年,家家戶戶都要打年糕。而且在大年初一早上都要吃年糕,表示又長高了。而我身為一個小小的寧波人,卻只會吃而不會燒。

今天我就來學一學燒年糕吧。下午班隊課時,我們班開展了既讓孩子們動手又讓孩子們了解新知識的燒年糕活動。每一個小組分為一個小隊,我們小隊的成員帶了年糕(不說也要帶),聽朱老師說:“燒年糕還要帶貢丸、青菜……”我們小隊的成員都備齊了其它原料。

開始燒年糕了,我們先用碗裝了幾碗水,倒在電飯煲里,插上插頭,開始燒水;等水燒開後,先放入不易燒熟的食品,如:貢丸、香菇等,啊,好香呀;等燒得差不多時,我們就放進了主食——年糕,放下去時,一定要慢慢的,小心地放,以免湯濺了出來,燙在身上喔!年糕放下去大約5分鐘後,就把青菜放下去。為什麼青菜要最後放呢?因為如果青菜先放下去的話,燒得時間過長,就會變黃、沒營養、不好吃了。再過一會兒,放入少量的鹽,嘗一嘗鹹不鹹,如果剛好的話,最後加一些味素,使得湯鮮一點。

好了,一鍋風味獨特的年糕就燒好了,我馬上拿著碗和勺,盛了一大碗年糕,嘗了一口,啊,真鮮呀!現在,我才知道自己做出來的年糕是最香、最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