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知識競賽

周五下午的班會課上,我們班開展了一次有趣的知識競賽活動。

競賽題分為兩類:必答題和搶答題。四人一組,全班分成七組。正確回答一題,得一顆糖,競賽結束後,哪一組得糖最多就獲一等獎。我和郭玄、丁叮、謝曉婷組成一組。

競賽開始了,我們是第一組,首先回答問題。上講台時,我的心“怦怦”直跳,手心直冒汗,緊張極了。先是必答題,主持人問:“日本最早的一本經書是什麼?”我聽了這題目,心想:怎么從沒聽說過呀?“再看看我們這組的主帥——郭玄,她也沒想出答案,直皺眉頭,時間到了,這道題我們沒回答出來,書到用時方恨少呀! 第二題:中國的《四書》指哪些?

啊,這道題我曾看過,於是,我連忙激動地說”有《中庸》、《大學》、《孟子》…”還是郭玄比較冷靜,她說:“一個一個說,《中庸》、《孟子》《大學》,還有…”我連忙提醒:

“《論語》。”這題答對了,得了一顆糖。接下來,別的組沒回答出來的題目,我們這組回答出來一題,得到了一顆糖。必答題環節結束了,我們共得兩顆糖,儘管不是得糖最多的一組,但也位居第二。

選答題環節開始了,我們這組選題選得是“g”,哎呀,這道題答案是郭玄準備的,她不能與我們一起討論,走下了講台,主帥一走,我們這些小兵哪能敵的過這些難題呀!我們直冒冷汗。前兩題勉強回答出來了,可後兩題沒回答出來,只得了兩顆糖,比得糖最多的組差兩,三顆糖呢,我們很著急,但不灰心,決心趕上去,拿個一等獎。

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回答講台上的人答不出的題目,教室里的氣氛活躍極了,所有的同學都很興奮,那些知識豐富的同學,一個接一個的回答出問題,那些不會的同學也在注意聆聽別人的回答,把這些知識牢記在腦海當中。我們這組回答的問題最多,最終獲勝,每人獲得一個及時貼和兩顆糖,糖吃在嘴裡的那甜味,我至今還記憶猶新。那些沒有獲獎的小組,在暗暗發誓,以後一定要多掌握課外知識,爭取下次競賽能拿一等獎。

其實獎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通過競賽學到更多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