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輸了

人生中,有不同種類的輸贏,光明正大的贏,不擇手段的贏;心甘情願的輸,不服氣的輸,甚至耍賴……有這幾種分出輸贏的事:玩遊戲、打賭……我曾經在一次人生賭注中,輸得很慘。

在我讀三年級時,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不過我也有兩位勁敵:葛星和郁雅。我和媽媽打賭:如果我考試能考進全班前二名,就給我買我喜歡的那本散文集;如果不能,就必須做她買的《黃岡大試卷》。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

考試過後的幾天,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不是因為怕得不到散文集,而是怕去做那份《黃岡大試卷》。我這個小書蟲可不願在那玩意上浪費我寶貴的閱讀時間。

“叮鈴鈴”,伴隨著上課鈴聲,同學們陸續走進教室,緊接著老師也走進教室,手裡還捧著試卷。隨著老師沉重的語氣,每個同學都聽到了自己的分數,幾家歡樂幾家愁。“葛星和郁雅並列第二,98分。鄭必然第一,100分!”太棒了。

見到試卷,我發現有一題和郁雅的結果不一樣,可都對了。我心算一下,是我錯了。可這一題一共5分呀,那我不就……趁別人不注意,我偷偷改了。

以後幾天,100分像兩隻眼睛盯著我,嘲笑我……

在別人的眼中,這場賭注我贏,但只有我知道,在道德上,我輸得一乾二淨、身敗名裂。

這件事,讓我長大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