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黃沙道中

一天,辛棄疾外出遊山玩水,直至三天之後的夜晚才歸來。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難以行路,好大會兒才摸到通往自家的門路。此時,月亮從雲層中探出了腦袋,不多時,月亮整個兒從雲層中顯露出,辛棄疾拭了拭額頭上的汗準備繼續趕路。皎潔的月光毫無保留的全釋放於人間,旁邊幾棵大樹上的鳥兒鬧騰了一會後便雙雙飛去。原來是因為月光太強了的緣故,鳥兒們誤以為是天已報曉了,所以才展翅離去;夜半,習習的涼風輕輕地撫過大樹、草兒、露珠……還有辛棄疾那疲憊的身心。不忘那透著絲絲涼意的微風中,“知了、知了……”的蟬鳴悠悠揚揚地傳了很遠。歧曲的小路兩側金黃金黃的麥田一眼望不到邊際。微風乍起,田地里的麥子此起彼伏,如大海中翻滾的浪花。耐不住寂寞的青蛙三三兩兩地“呱、呱”叫著,好像在為今年的大豐收唱讚歌哩!

  俗話說的好:“六月的天,娃娃的臉,說變就變。”剛剛還是有如白晝般的夜空一下子變得昏暗昏暗的,天上的星星稀稀拉拉的,僅用肉眼可看到的也只不過七八顆罷了。少頃,雨點紛紛落下。四周無處避雨,辛棄疾忽然想起兒時在社林旁邊發現的小茅草屋。辛棄疾用雙袖護住頭,徑直向茅草屋跑去。走過這座橋後,舊時的茅草屋又重現在眼前。他三步並做兩步跑過去。辛棄疾望著雨點,沉浸在兒時的回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