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樹贊

我的家鄉陝北,到處生長著高大粗壯的柳樹。山山峁峁、坑坑窪窪隨處可見。

當大地還有積雪,果園裡的蘋果樹、梨樹光禿禿時,柳樹就開始變軟了、泛綠了。春風一吹,柳樹擺動著長手臂,好象在說:“春姑娘來了。”它真是春天的使者。我們小孩子折一截柳枝,均勻地擰一遍,抽出裡面的細條,便成了小管,用嘴吹就發出吱吱的聲音,這就叫“吹眯眯”。漸漸地柳樹發芽長葉,每片葉子像彎彎的眉毛,又像一把小寶劍,好看極了!使我不由地吟唱:“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滌。不知細葉誰栽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首詩來。

夏天到了,雨水多了。陽光也充足了,柳樹長得更茂盛了,擋住了人們的視線,遮住了藍藍的天空,我們經常在柳樹下玩耍嬉戲。

秋天,柳葉變黃了,秋風一吹,一片片落葉像黃蝴蝶似的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地上積滿了厚厚的落葉,踩在上面去軟綿綿,舒服極了,就像一塊黃色的大絨談毯。我習慣挑幾片落葉做書籤。

冬天來臨,如果下了雪,柳樹上積滿了鬆軟的白雪,在陽光的照射下像一根根美麗的銀條。

柳樹的適應性很強,春秋兩季栽培很容易成活。只要把柳樹插進泥土裡,就慢慢地長成參天大樹。

我喜歡柳樹,更讚美它頑強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