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蕃和我

上幾個星期,我們學了一篇叫《“掃一室”與“掃天下”》的課文,讀完後,令我受益無窮。

課文主要講的是從前有一個叫陳蕃的人,他志存高遠,喜好讀書,但生活卻很懶散。後來,有一個叫薛勤的人教育了他,薛勤對他說:“你連一間房間都不掃,又怎么去掃天下呢?”

陳蕃反反覆覆地想這句話,覺得很有道理。

看完課文後,陳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非常有大志,但沒有行動去表示。因為陳蕃連一間小小的房間都不願意去清掃,是不可能去掃天下的,我們做每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業,都要從卑微的小事做起,每一件大事,都離不開小事的組成,如果你想什麼也不乾,就能做成許許多多的大事業,那我贈你四個字:異想天開!

由陳蕃我想到了自己,我雖然是個現代人,卻和古代的陳蕃有相似之處,就那學習上寫字這件小事來說吧,我的字本來就寫得不是那么漂亮,在一、二、三年級的時候,無論父母、老師怎么囉嗦,怎么不厭其煩地說我,可我還是犯這個毛病。上了四年級,“報應”終於來了,我現在寫的字東倒西歪,有時簡直可以說是“龍飛鳳舞”,我想:現在小錯已經積成大錯,如果我還不“亡羊補牢”,後果就不堪構想了。就在前幾天,我決心一定要把字寫好,心中也經常想著這句話,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有了稍微的進步。多虧了陳蕃,他另我認識了自己的錯誤,並及時改正了。

是啊!做任何事情都要從小事做起,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會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