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驕傲,我是河姆渡的子孫作文1000字

透過亮的能照出人影的玻璃,餘姚博物館中那一件件稀世珍寶在藍盈盈的燈光下閃爍著它迷人的魅力與光彩。雖然已是幾千年之久,可是時間的推移使它們更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在這個寒假,我才真正接近了它,悄悄撩起了它的頭蓋?

“這木頭上雕刻的還真精緻。看介紹是遠古時期的耶!”一位抱著孩子的年輕阿姨興奮地嚷嚷著。

“這老祖宗們到底怎么做的,沒刻刀,沒機器的,光憑手做,可真聰明啊!嘖嘖……”一位老奶奶帶上老花鏡,瞅了半天,不住地點頭,連連嘖嘖稱讚。

一位頗有文化的叔叔仔細端詳著玻璃櫃自言自語道:“餘姚人還真的很了不起!這些東西可都是很有藝術收藏價值的東西啊,可以說是無價之寶啊!”

……

一陣喧雜的討論聲把我的目光吸引了過去,一群人們圍在一個玻璃櫃四周讚嘆紛紛。我仗著個子小,輕鬆地鑽進人群中,那裡展示著一塊成半圓形的木雕藝術,定睛一看介紹,那是出土自河姆渡的鳳鳥形象牙匕狀器,外面一圈有一層薄薄的朱紅色塗料,剝落了一塊一塊,微微凸顯光澤,導遊阿姨說這“油漆”經鑑定是生漆,這是中國至今最早的漆器。正中央是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一圈一圈清晰的雕刻紋路向中間簇擁起來,導遊阿姨說這是人們信仰的太陽神。這太陽神象徵著威武象徵著神話,兩邊簇擁著的火焰鳥仿佛太陽神的守衛者,它們昂頭相互對望,兩隻炯炯有神的眼睛閃耀著威嚴的光芒……

隨著人流,我又參觀了遺址的現場。現場雕塑著幾千年前各種各樣的人和大大小小用竹子稻草編成的草房子。定睛一看,只見許多“人”或光著身子,或披著簡陋的稻草衣,正在辛勤地勞作呢!目睹著這些栩栩如生的雕塑,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幅幅的畫面:昔日的河姆渡,古木參天,水草茂密,瞧,犀牛在原野上賓士,大象卷著鼻子在嬉鬧……一派生機勃勃的動物世界;不遠處,一位河姆渡先人正用骨哨吹奏著悠揚的曲子呢;炎炎烈日下,勤勞的人們手持骨耜,不時地掀起土來,正幹得汗流浹背;在茫茫的姚江邊,先人們正在捕撈江里的魚蝦,為自己準備豐盛的晚餐呢……

漫步前行,我置身於簡陋的茅屋和動物骨頭製成的工具中,愛幻想的我不不禁再次遐想翩翩:遠古的河姆渡人手持木製的長矛,駕著一支簡陋的木船,在姚江游弋著。有時可能濁浪滔天,但是他們奮勇前進,手持長矛,身背弓箭與大象、犀牛等大型猛獸進行殊死拼搏,雖然有時生命懸於一發,但他們仍奮不顧身。聰明的先人們為了使自己免受地面潮濕的侵襲,在地里密密地釘下木樁,再在樁上搭起一排排茅屋。他們就在這難避風擋雨的茅屋裡過著群居生活。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制出土瓶、陶罐、石斧木杵、骨針、鐵鏃。河姆渡人也已經漸漸遠離了茹毛飲血的生活,白天,男子去樹林打獵,女子則在家裡用木杵舂米,用陶罐做飯,用針線縫紉。河姆渡先人在勞作之餘還用藝術來調節生活。男子把吃完肉的動物骨頭製作的塤、笛等各種各樣的樂器。?這裡獨特的木井,是河姆人智慧的結晶。歷史的風沙已把河姆渡的文明深埋於地里,但是,現在已經發掘,它的文明程度讓人震驚。這一古文化遺址是煜煜生輝。

媽媽還告訴我:擁有七千年悠久歲月的河姆渡文化,作為中國南方史前文明的代表,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華民族一顆璀璨的明珠!世界上最早的笛子、最早栽種的水稻就是我們河姆渡的祖先發明創造的呢!我聽了媽媽的話,心裡想:先人們,用自己的汗水和過人的智慧,創建了一個舉世聞名的河姆渡,它不正像一顆姚江邊的明珠嗎?不正像一隻展翅騰飛的雄鷹嗎?

細雨中,我繼續走在河姆渡一條條古道上。耳畔響著中華文明的遠古晨鐘。河姆渡,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