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動物有了靈魂作文

【馬戲團】

王元涵

“滴答,滴答……”原以為是那透澈的水聲,我打了一個哈欠:“啊,吵極了,我要去找吃的!”我一睜開眼,發現我被關在籠子裡了。誰把我的手掛起來了?風帶著黑暗與孤寂把慕布掀開了,繁星織成的花園,皎潔的月亮將它的所有光輝灑在了大地,這一切讓我覺得是一場夢,可這一切都是真的。這裡有蛋糕,有明亮的燈光,有華麗的服裝,有可愛的布偶……這一切讓我覺得很新奇。我輕輕地推開鐵門,聞著花香,吃著水果,我到了天堂嗎?馬兒的天堂。“小傢伙,吃飽喝足睡夠了,該活動活動了。”

一個陌生人走了進來,他拿著鞭子,先是與我友善的問好,之後又騎在我背上。“駕!”我立刻變成脫疆的野馬,奔跑著、撕吼著。我跑出了幕布。

掌聲,歡呼聲蓋過了音樂聲,我在舞台欄舞台中心,燈光照在我身上,這一切讓我呆滯了,還未反應過來,我又被那個人騎了起來。我飛快地跑著,絕望地吼著。我在舞台上繞著圈跑,一圈、二圈、三圈……

回到後台,我正為我的精彩首秀而激動不己。“啪——”我好痛,那個人說:“這就是你的首秀?差極了!不是一般的差!”之後老闆對那個打我的人說:“你的工資扣五百元!”

剛跑了圈,我又被那冷酷、疼痛的鞭子打了一下、二下、三下……“好疼啊,住手!”我呻吟著。突然一道光穿過我的身體,我感覺自己的身體被某個東西附體了,我開始反擊,將那個人推倒。

我拿出了那個人身上的鑰匙,打開所有籠子,動物們回到鳥兒鳴唱,柳樹跳舞的森林。

【黑暗中的森林】

施曉涵

在無盡的黑暗中,陣陣慘叫聲向我逼近。我拖著沉重的身軀,費力地站了起來。

這時,一道刺眼的光劃破了黑暗的寧靜——兩個高大的人影出現在眼前,他們將我們的籠子打開,我們小心翼翼地走出籠子,來到了一個有許多大型器材的空曠場地。記得剛到這兒時,覺得這裡的一切都好新奇。但卻不知苦難已悄悄降臨。“啪——”疼痛瞬間涌了上來,我對著他們大吼,可那兩個人似乎什麼都沒發生似的,只是每個人都跟在一隻動物後面,日復一日的兇殘訓練悄無聲息地開始了……

每天我們都要重複訓練相同的幾個動作:跳火圈,在球上走來走去,套呼啦圈等,每次沒有做好一個動作時,都要被訓練師打罵,一天不能吃飯。我的命運大概就是這樣每天忙碌地訓練和演出了吧。

在一次出去演出的途中,我和我的動物朋友們被一個個籠子囚禁住,裝進了車中。

“嘣——”一聲巨響,卡車的門被撞開了,一些動物的籠鎖也被撞開了。當我看著一個個夥伴“逃獄成功”時,心裡不禁感到羨慕。這時,我的籠門竟然打開了,我低頭一看,原來是兔子傑森幫我打開了門,我感激地望著它。

我們集合了一個大部隊,向森林走去。流淌的小溪宛如一條透明的綢帶,盤繞在森林的環抱中,一陣微風吹去,水面上漾起陣陣漣漪,樹木的葉子輕輕搖動,一切是那么的靜謐美好。

這……這不就是我以前居住的那片森林嗎?我——百獸之王終於回來了!

森林中充滿了歡聲笑語。

【在馬戲團里】

楊承霖

夜晚的冷風呼呼地吹著,雨水滴答滴答地落下來,聲音格外響亮。我甦醒在一個冰冷的鐵籠子裡,觀察四周,這是一個陌生的地方。

周圍異常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啊!我的手怎么毛絨絨的?再往身上一看,我竟然變成了一隻獅子!我嚇得頭暈眼花,不一會兒,就昏倒了。

第二天早晨,我被一個全身疙瘩肉、皮膚老黑的壯漢叫醒了,他給了我一塊肉,我連忙說謝謝,但不知怎么,他突然開始用鞭子抽我。雖然肉的香氣一直在誘惑我吃了它,但這又大又醜還渾身帶毛的身體實在讓我吃不消。

沒多久功夫,壯漢就帶我來到一個明亮、寬闊的棚子裡,我發現有許多和我一樣的動物在這裡做著精彩的表演。和我一起來的海豹哥對我說:“你是不是腦袋被人給打了,還跟他說謝謝?”“向別人表達謝意本來就是所有生物都做的事啊。”我疑惑地說。接著,它又說道:“是,向別人致謝是對的,但你說的話只有動物才聽得懂,對於他來說,你是在亂叫。”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人類是聽不懂動物說的話的。

那位壯漢好像叫傑克,是專門管理猛獸的,他對我情有獨鍾。他經常會多給我幾塊肉,有時候還會來單獨對我進行訓練。在我表現好時,也會摸摸我的頭,抱抱我龐大的身軀,我也會將他擁入我的懷抱。漸漸的,我把他當成了我的親人,我的“爸爸”。

但另外一位馴獸師就不如此了,他很年輕,也很英俊,我曾經以為他比我“爸爸”還要好,但後來我才發現是我想太多了。他是我“爸爸”的徒弟,平時表現一般,表面看起來風度翩翩,但傑克不在時,他就露出“狐狸尾巴”了。他的表現與之前迥然不同,甚至表現出不肯和我們在一起,還經常用鞭子、鐵棍打我們,引得猛獸紛紛抗議,見到他就吼叫。最後因業績太差被辭退。

一轉眼,時間過去半年,我也因出演過大大小小的演出而成名。在一次重要演出時,我因失誤從高空掉下……

陽光透過窗子,陽光射到我的眼睛上,我猛然驚醒……還好,這只是一場夢……

【丟失的部分】

楊萌萌

“滴答,滴答……”我在黑暗中醒來。“去給那個廢物餵食。”飼養員抱著食物緩緩向我們走來。“爸爸”們在鐵籠外叫著,我托著沉重的身子向鐵籠外爬去,在我的記憶中,有大半年是在這個鐵籠中度過的,狹窄而又惡臭的環境使我感到疲倦不堪。

我是一隻自由的非洲象,我住在馬戲團里。馬戲團的工作枯燥乏味,表演後得到食物,我們才得以存活,這也是動物們唯一可以活下去的動力。曾經我以為我一出生,就生活在這裡。直到那天,我在表演時不小心摔倒,被指揮人員無情地懲罰,一瞬間,腦海深處的記憶如潮水般湧來。

那是一個灰暗的早晨,被抓去時,我甚至還沒有記住母親的樣子。記憶中,離開時只看到一隻無牙的半邊臉的象倒在血泊之中……

我有比人類更長的記憶,以至於後幾年的悲慘遭遇如噩夢一般折磨著我。剛開始,我被關在一個狹小的鐵籠中,如果反抗,得到的就是鞭打。“我做錯了什麼?”我無數次問自己。難道我就要在這裡了此餘生了嗎?

……

直到那群人的出現,給我們帶來了新生。那天,我們像往常一樣在籠子裡等待著殘酷訓練的到來。突然遠處傳來叫喊聲,只見一群身穿藍色制服的人手握棍棒,“氣勢洶洶”地衝進馬戲團,將關在鐵籠里的我和其他動物陸續放到車上,車子向著我們未知的地方駛去。

“他們要帶我們去哪?他們會殺了我們嗎?”我們在忐忑不安中等待最後一刻的來臨。

走了很久很久,車停下來了。隨著車門的開啟,我才發現我們被帶到了野外,喧鬧的城市變成了寧靜的森林。那群人打開了鐵路,用手勢示意我們離開這裡,到森林裡面去。動物們呆呆地站在那裡,以為這只是新一輪的玩笑,我試探性地走出了鐵籠,懷著興奮與好奇看著這全新的世界……

翠綠的樹木,清澈的湖水。和以前的生活環境截然不同,這才是我真正的家園,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開心得像一個頑皮的孩子,奔跑進我的家園。

我的命運終於由此而改變……

【“家”】

賈夢蓮

清晨,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升起,大海媽媽被耀眼的太陽照醒了,她揉了揉睡眼朦朧的眼睛,輕輕地喚醒了她的浪花孩子。浪花你追我趕的,與我一起玩耍,不停地鏇轉,我感到無窮的樂趣與活力。

夜晚,天藍得發黑,群星璀璨,多么迷人的夜景啊!你聽海水浪花奏出了一曲曲動人心弦,優美的鏇律。海水聲如同鋼琴曲,時而急得抑揚頓挫,時而緩的柔聲細語。我與我的家人自由,無慮,愉悅地遊蕩,感受一切美好。

有一天,湛藍的天空不再像平時一樣清澈,而是灰色,籠罩著一切;海水的聲音不再像平時一樣歡快,不再像平時一樣開心,反而像是痛苦,無盡的呻吟,這使我與我的家人感到不安……

來了來了,他們來了!穿著潛水服帶著炸彈、飛機、快艇、大網的人類來了。他們急速向我們衝來,我們整個家族快速的遊動,拼盡所有力氣游,因為他們是惡魔,他們是死神,被抓去將萬劫不復……我的長輩們早已熟知這些人類最想捕捉的是像我這樣年幼的虎鯨,他們捕捉過許多次了。我的媽媽與阿姨們帶著我們年幼的虎鯨往南遊去,爸爸與叔叔們卻向東邊的死胡同游去,為我們打掩護。

我們儘量都憋著氣,不想讓上方的飛機發現我們的痕跡,可還是憋不住了,頭露出水面換氣了,另幾個快艇再次追上了我們,一切都前功盡棄了!人類將圍網撒下海洋,我們無一漏網。我不斷掙扎,用力擺脫,發出痛苦地呻吟,可都無濟於事。我被一張大網吊了起來,脫離了大海,脫離了家族,我的家人都在船邊,一直不停地呼喚我,用絕望,傷心的眼神看著我,我流下了眼淚!

之後我被送到一個水族館,每天訓練,若是訓練不好會被抽打,讓我與其他的虎鯨挨餓。我的身上布滿了傷痕,在觀眾前,我活潑可愛,乖巧,可在觀眾後我傷痕累累。我心裡極度憤怒,不甘。在一次訓練中,我一口咬住訓練員的腳,將他拉到水底,搖擺,重複了好多次,我終於停下了,訓練員立馬游到岸邊。我看見訓練員大口喘氣與其他人驚慌的表情,我有些懊悔,我並不是存心的。正當我在擔心,在等待著懲罰抽打的時候,卻發現訓練員停住了。訓練員並沒有抽打我,而是注視著我……

到了晚上,我一個人在水裡呆著,想著今天發生的事。突然,一陣腳步聲漸漸的越來越近,我想一定有人來了。我立馬躲進水底,很害怕是有人要打我。忽然間,一聲熟悉的哨聲響起,我知道是訓練員,便立馬游上去。看見訓練員頭上的傷,我很自責,訓練員見狀輕輕地撫摸著我,安慰我……這天晚上訓練員對我說了好多話,我終於開始與訓練員親近了。

從那天之後,我與訓練員成為了一對親密的朋友,我常常與訓練員玩耍……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訓練員突然對我說了一個訊息:“你要回你原本的家——海洋了,你開心嗎?你可以離開這裡了……”我聽到這個訊息,先是愣了愣,隨後回過神來開心地吐了吐舌頭,訓練員蹲在我的面前與我緊緊相擁。

我回到了海洋,一切是如此熟悉,海水在歌唱,鳥兒在舞蹈,一切是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