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懈——成功的秘訣

暑假裡,我仔細閱讀了《知榮辱樹新風》這本書,裡面的兩個人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桌球冠軍孔令輝家喻戶曉,他的口頭禪是:“想贏就得苦練。”王選是北大方正的創始人,他常說:“我覺得克服困難本身是一種享受。”

記得去年我們學校為了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而組織的遠足活動。在去的路上,大家起先意氣風發,精神飽滿,我也不例外。快到目的地時,有的同學開始體力不支,雙腿發軟,不停地問:“快到了嗎?”老師為了減輕同學們的疲勞,讓大家來唱歌。在回家的路上,許多家長不放心,就騎車來把孩子接走了。當時我的腳也很痛,好像腳底起了泡,我真羨慕這些同學,家長這么關心他們。於是,我放慢了腳步,過了一會兒,媽媽帶著四年級的學生走了上來,我輕聲地問:“能不能打個電話給爸爸,讓他來接我呢?”媽媽說:“我們學校組織這次活動就是讓你們體驗紅軍長征的艱苦,發揚長征的精神,如果半途而廢,就沒有意義了。”聽了媽媽的話,我又打起精神,趕上了自己班的同學。走了一會兒,我又落後了,媽媽給我講起了紅軍長征中的故事:“紅軍沒飯吃,就挖野菜啃樹皮,甚至把牛皮帶也煮著吃;在爬雪山過草地時,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我們今天的遠足比比他們,算得了什麼?”聽了媽媽的話,我想:紅軍長征有那么多的困難都能克服,我碰到的這點困難算得了什麼?於是,我就咬緊牙關,繼續前進,實在走不動了,就在路旁休息一會兒再走。

媽媽在旁邊一直鼓勵我:“堅持就是勝利,你比起那些逃兵好多了。”我心裡不停地對自己說:“不能做逃兵!”就靠著這份信念,我終於走到了學校,我雖然累得全身無力,但為自己最後的勝利感到驕傲。

以前,我在彈鋼琴時碰到一點困難就想放棄,現在我一想到孔令輝、王選他們,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是啊,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會碰到很多困難和挫折,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會克服,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