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石柱觀作文800字

石柱觀風景區位於建始縣高坪鎮望坪村,是建始縣的“十景”之首。

這裡地貌奇特,四周群山環繞,中間是一個很大的坪,叫望坪,形狀像一個大盆,石柱觀這座小山,就像一個攥緊的拳頭放置在盆的中央。從望坪中學看去,陡峭的山峰上建著古老的道觀,在古木的映襯下,感覺跟仙境一樣,讓人神往。我們來到觀下,石柱的右邊有個很大的溶洞,遠看好似桂林的象鼻山。走進這個溶洞,大洞小洞相連,奇特古怪,像一條龍在山石間鑽來鑽去留下的痕跡。山腳左邊有個池塘,叫犀牛塘,塘里長年不乾,聽當地的老人講,這個池塘和長江相連,長江漲大水時,這塘里還會冒出魚來呢!

道觀那半圓的山門,古老而神秘。上山的路極為險峻,整條路都是用大塊的石板鋪成,共有238步。小路曲折艱險,有的地方只容一個人通過,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小路外邊是萬丈深淵,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跌倒下去。小路裡邊懸崖峭壁,抬頭往上看,岩石好像要崩塌下來,讓人感到驚心動魄。轉彎的地方更是難走,又窄又險,讓人覺得前進不能後退不得,走上兩步就覺得渾身發麻,寸步難行。

石柱觀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半山腰的巨石上有一個米窩和水窩。米窩每天都冒出米來,水窩每天都冒出水來,剛好供觀里老道士的吃喝。後來老道士去世了,來了一個年輕的道士,他很貪心,他請來石匠把米窩鑿大,想多攢些米帶回家,結果米窩大了,米卻沒有了。現在米窩和水窩都還留在路邊的石頭上呢!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人一定不能太貪心。最讓我們感興趣的是山下石碑上的那副對聯,上聯是“路長似龍曲安祥折安祥上下二百三十八步步步曲折安祥”,下聯是“功大如山福無疆壽無疆遠近二百四十一人人人福壽無疆”,橫批是“萬古流傳”。這副對聯寫出了建造石柱觀的艱辛,也寫出了人們求道祈福的期望,拜山的人期望在曲折中求取平安吉祥,追求福壽無疆。

石柱觀既是美麗的自然文化景觀,也是歷史文化的結晶,我為自己的家鄉有這樣的名勝古蹟感到自豪和驕傲!美麗的石柱觀,我會永遠記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