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勝的紙博物館作文500字

一個陽光明媚的周末,我們來到耒陽紙博物館。眼前這座精緻典雅的仿古建築,兩層樓高,白牆黑瓦,古色古香,似乎在默默地凝視著我們的到來。

從“耒陽市紙博物館”橫匾下的正門進去,寬敞的大廳里既乾淨又明亮,中央是高大的紙張樣子的屏風,上面赫然印著大字“紙”。左側是轉角階梯,我們拾階而上,到達二樓,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緻美麗、五顏六色的剪紙和摺紙,原來是紙藝作品區。一邊是剪紙,有窗花、門箋、燈花、團花、喜花……這窗花是用紅色的紙剪出來的,非常喜慶,年味十足!另一邊是摺紙,多次摺疊紙張就可以呈現出複雜而精細的設計。瞧!眼前這條栩栩如生的“龍神”:炯炯有神的眼睛、遒勁有力的爪子、清晰可數的龍鱗,無一不顯出它的神氣與霸氣……。這幅作品是用兩米的正方形白紙折成的,每一個工藝都極其複雜,成為史上最複雜的摺紙作品。

沿著紙藝作品區往裡走,就是造紙區了。一塊塊宣傳牌上詳細紀錄了造紙的製作步驟:第一步是切料;第二步是浸灰水;第三步是蒸煮;第四步是舂搗;第五步打槽;第六步抄紙;第七步揭紙。這裡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細心製作,才能造出完美的紙張。看似普通的一張紙,得付出多少勞動呀!

再往裡走就是紙張成品區,這裡有各種各樣的成品紙:仿羊皮紙、靜電複印紙、新聞紙、水寫紙、炸藥捲紙、水松原紙……我不由讚嘆:“蔡倫真偉大,人們的智慧真是無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