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之美

我的老家位於江蘇省西南部的句容縣,那有一座佛教、道教勝地——茅山。它原名句曲山,又稱地肺山,是被道教列為十大洞天中的第八洞天,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一福地。

相傳西漢景帝時,有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在此修煉,並為民治病,後於此山得道成仙。後人為紀念他們,遂將句曲山改稱三茅山,簡稱茅山。

茅山的宮觀道院曾以“甲天下”著稱,最盛時多達257處,有房屋5000餘間。太平天國時曾遭兵燹,至清末,尚存“三宮五觀”。三宮為九霄萬福宮、元符萬寧宮、崇禧萬壽宮,五觀為德佑觀、仁佑觀、玉晨觀、白雲觀、乾元觀。抗日戰爭時,茅山成為蘇南抗日根據地,陳毅、粟裕曾率新四軍一支隊進駐茅山,司令部就設在乾元觀的松風閣。1938年9月,日冠掃蕩茅山,焚毀了90%以上的道院房屋。“文化大革命”中,茅山道院又遭損毀,只剩一些斷垣殘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宗教政策得到落實,政府撥款修復了九霄宮和元符宮,並建成了直達大茅峰的盤山公路。

茅山道院裡有一座九霄萬福宮,因其位於茅山主峰大茅峰頂,故簡稱頂宮。從山麓上眺,峰巒疊翠,雲霧繚繞,猶如一條條銀色飄帶,把雄偉的萬福宮纏繞,繫上九天霄漢。萬福宮共有四進殿宇,依山而建,層層而上。

第一層為靈官殿,殿額上刻“敕賜九霄萬福宮”。兩邊牆上書“道 長存”和“萬壽無疆”八個大字。殿內供奉道教護法神王靈官。

第二層為藏經樓,東有寶藏庫,西有坎離宮。坎離宮西側有清水池,池中似有小黑龍遊動。此池水大雨不溢,大旱不竭。

第三層為九霄宮的主體建築太元殿。正面神台上供奉三茅真君聖像,茅盈居中,懷抱如意,茅固、茅衷手執玉圭,拱立兩側。殿內還陪侍有馬、溫、趙、岳四大元帥和四值功曹等神像。

第四層為升表台和二聖殿。升表台又名飛升台,相傳茅盈當年就是在這裡駕鶴飛升的。後為茅山道士拜符升表之所。台上立三天門石坊一座,標誌著茅山極頂的位置。飛升台後是二聖殿,供奉著三茅真君的父母。二聖殿東西兩側各有一座新建仿古樓閣,東為道舍和客廳,西名怡雲樓,樓上陳列室里陳列有珍貴的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