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的藝術作品作文500字

每個人都有喜愛的藝術作品,有人喜愛各種各樣的風箏、有人喜愛五花八門的樂器、有人喜愛造型各異的雕塑……而我最喜愛的則是古代的詩詞名篇。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杜甫的這首《石壕吏》是我喜愛的作品之一。它的大意是:杜甫在石壕村的一戶人家中借住,晚上有差役來抓人。老頭越過牆逃跑了,老婦出門去察看。老婦邊哭邊對差役說:“三個兒子應徵防守鄴城。一個兒子捎信回來,兩個兒子最近作戰死亡。家裡再沒有別的男丁,只有還在吃奶的孫子。因為有孫子在,他的母親還沒有離去,但是出出進進都沒有完整的衣服。老婦我力氣雖然衰弱,但請讓我跟隨你在今晚回兵營去,趕快應徵到河南去服役,這樣還能夠為軍隊準備明天的早飯。”於是差役就把老婦人抓走了。夜裡,杜甫聽到了隱隱約約的哭泣聲,第二天天亮,他登程趕路,只能同那個老頭告別。

讀完《石壕吏》後我深深地體會到了老婦一家的悲慘遭遇,以及古代封建社會的殘酷和黑暗。當時的安史之亂給人民帶了嚴重的災難,老百姓吃不飽、穿不暖,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杜甫這位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正是通過像《石壕吏》這樣的作品來反映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朽,和對百姓的同情。每當讀到這首敘事詩時,我都為自己能生活在今天這個自由、和諧、民主、平等的時代而驕傲。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把祖國建設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