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仙人掌初三作文

我喜愛不少植物,可是,我最喜愛的還是仙人掌。

仙人掌通體綠色,上面長有各種顏色的小花,渾身長有密密麻麻的小刺,遠遠看上去,你會覺得仙人掌像一隻小刺蝟,所以,我又給仙人掌取了個別名——刺蝟花。仙人掌形狀很多,常見的有球形、圓柱形、山形,也有少見的片狀、瓣狀、穗狀等等,較大的仙人掌遠看,活像是一座小山般大的翡翠燭台。

據說,仙人掌的莖可以為沙漠中的旅人解渴,雖然不算美味,可是可以令人神清氣爽,忘掉旅途的疲乏。

然而,這並不是我喜歡仙人掌的主要原因。很多仙人掌都生長在終年乾旱的沙漠發區,由於那裡的環境惡劣,幾乎只有仙人掌存活了下來,而且,仙人掌生命力極強。它的莖斷了,又能繼續繁殖;即使它被人殘忍地連根拔起,它也仍能滋生出新體;它多年無水,重量也下降不了多少;它就算被火燒,都能用汗液抵消火焰……這一點韌性,同那些驕生慣養的花比起來,不是顯得非常可貴嗎?

無論是在孤寂中還是被遺忘,無論在蔑視中不是受到其它不公正待遇,仙人掌都不為所動:它會悄悄地在額頭上頂出一朵朵花;它會熱情地掛滿一身酸甜的果;它會吐出片片嫩莖供人們採食;它會用自已的綠來裝點窮鄉僻壤。

我愛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