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書屋情

三味書屋情

隨著那一聲“俯首甘為孺子牛”誓言的指引,伴著課文中“秩秩斯乾,幽幽南山”清脆的背書聲,仿佛有著一股別樣的力量,牽引著我,帶我來到這大文豪魯迅先生的故居中。

站在那堵門前,這位大文豪的形象,陡然的出現在了我的腦海中,瘦小單薄的身板,卻可以背負起那黑暗社會帶來的壓力,矮小的身形,卻能讓幾經衰落的中國又重新走上和平之路,是什麼力量,令他乾出這樣驚天動地的業績呢?我懷著那重重的疑惑,跨進了它。

這是一片菜園,雖小卻一點也不失青翠綠色與蓬勃生機,幾百年的歲月過去,無形的留下了,那刀刻般歲月的痕跡,菜地的正中央種植著一棵大樹,根莖粗大、枝葉茂盛,默默地立於此地也已幾經幾百年了吧。它默默地注視著這百年來的風風雨雨,為年幼的魯迅,帶來那一片的綠蔭,看著他一天天的長大,為他帶來那一份份的喜悅。難怪魯迅在文章中寫到:這是我童年之中的一方樂土。

望著那一片的綠色和那有些發紅的泥地,我仿佛感受到了魯迅那時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的魯迅是快樂的。在那時的他眼中,一切還都是那樣的美好快樂,遠離喧囂,沒有那社會帶來的壓迫。童年為魯迅留下了許許多多值得用一生去懷念的地方,正是這樣的留下,讓魯迅對後來社會的黑暗而不滿,他懷念自己在此地留下美好的時光,正是這塊地給予了魯迅反思與勇氣。看向你去那片菜地,仿佛看到了魯迅處於腦海深處的記憶,趴在土地上,掘何首烏、摘覆盆子、捉蟋蟀……

但這只是我所尋答案的一半,而那另一半,也是那最有價值的另一半,卻還在那三味書屋之中,我抬起腳,繼續向里走去,不多時便來到三味書屋。

就是那一幅畫卷,幾張古木書桌便構成了所謂的三味書屋,書屋不大,卻四處充滿了書墨香,古檀色的書桌盡現古樸典雅的氣息,仔細地看向那擺於最中間的書桌,終於模模糊糊的找到了那個令魯迅羞恥的字眼:早。雖書桌再已不是那時的書桌,但是,那一筆一划、歪歪扭扭的字型,還是令人鮮明地感受到了這位大文豪的決心,眼前仿佛展現出了這樣的一幅畫面:一群小童坐在書書桌旁,畫卷前仿佛站著一位手持戒尺的先生,正搖頭晃腦的教孩子們背詩書。

這時的魯迅的確是過著一種枯燥無趣的生活,但是,在這搖頭晃腦的過程之中,遠大的思想與主張也隨之進入到了魯迅的腦海之中。黑暗的社會中,即使擁有勇氣與明辨是非的心態,但假如沒有力挫群儒、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能力,變也無法在那時的社會之中立足,魯迅的真諦與他一生取得成功的智慧莫過於此吧?

離開三味書屋,帶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與真諦。

初二:hhlp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