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如河一般的女人啊

國小的時候,老師說,小河奔騰不息,我們要像小河一樣奮進堅強。國中的時候,看見一篇文章,那裡面的小河漂著少女的紅絲帶,我想,小河應該就像我們現在那綿延的愁絲。可是當我置身這個遠離二氧化碳遠離喧囂和世俗的地方,踩著鬆軟的土地,聽著汩汩泉流,竟找到了內心的平靜,悟到了小河的真諦。

可能是因為知識的增加,可能是越發感性的心,可能是昨晚那槍林彈雨的爭吵,也可能是如今的清靜。猛然想起地理老師一句句的重申:“河流周圍會發育出肥沃的土壤,因為它有充足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壤,往往會形成農田和城市···如長江、黃河···”如長江黃河,如母親。我不禁又想起昨晚母親被我推倒在地的表情和她的哭聲。可我已全然忘卻昨晚吵架的緣由。無非是學習,生活中的一些雞毛蒜皮。可她很在意,她很想問我,很想讓我給她一個好的解釋,可我輕輕將她一推,她倒在地痛哭。而我默然。更是驚詫。

印象中,她不會哭。她應該是個在講台揚起粉塵的女強人,她應該是個舉著鍋鏟拿起拖把的女超人,她應該是個不畏困難永遠笑對的樂天派,她應該是個好強對我嚴厲要求唾沫橫飛的虎媽。可在那一刻,我發現我不了解她。從那一刻開始,我發現她依賴我,她敏感脆弱,她希望我能對她多解釋,能與她坦誠相待。她是一個需要呵護的小女人。生活中的艱辛讓她變得粗獷大大咧咧,可是她用她那深入骨髓的貼心關愛和她默默的支持和理解,和她那顆敏感的心那雙盈滿淚珠的眼眶那一聲聲柔弱的聲音告訴我,她愛我。以她的方式。

她就是河呵,河看似嚴厲堅挺地流著,可她用她的飽滿的深情和精力默默灌溉我這片硬土,去支持我在台上的激烈辯論和火熱演講,她用她的內心去體貼我,把我打造得鬆軟肥沃。河不會哭,河會吸收別人的淚水,她也是。她用大大咧咧的表象來吸收我的淚水,天可知,她那顆玻璃心是有多痛,她的愁絲是有多長多濃。而我,多願跟她解釋一句都不肯。而她,曾經嚴厲但又不厭其煩地跟我解釋過幾次我問過的奇奇怪怪的問題。

高中,在這裡,我愛上自然,真正明白河。也相信有能力去珍惜生活中那個如河一般的弱女人。要是有一天她要枯竭了,我要親口告訴她:“謝謝你用自己的方式哺育了肥沃的我。”

指導教師張勤

高二:朱寧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