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廉頗相如之友誼

廉頗,屬火性;ling相如,屬水性。兩人既可以說相互克制,也可以說相輔相成。

戰國有一段歷史定不會被人忘記。廉頗者,忠直勇敢,性情直率,並馳騁沙場立下了赫赫戰功。相如者,巧言善辯,聰明果敢,深謀遠慮,顧全大局,膽識過人。他們之間的情誼必定是戰國時期不能抹去的風景。

初見相如時,是他智斗秦昭王,並使和氏之壁完好無損回到趙國。這是何等的膽識和才智啊。不得不使我對這個偉人產生好奇和敬佩之情。

澠池之會時,兩人一攻一守,一張一弛。相如伴君赴秦約,完勝了秦王的無理要求;而廉頗堅守趙國,為相如的據理力爭提供了堅固的後盾。兩人的完美搭配無疑是趙國安全的保護傘。

包容,諒解是維繫友誼結實的紐帶。同樣,ling相如被拜為上卿後,廉頗百般刁難,而相如不與其計較,用豁達,包容的心態對待廉頗。知錯就改是友誼的調味品。廉頗知道相如如此深明大義後,自感慚愧。最後,廉頗負荊請罪於相如。兩人便成了刎頸之交。也在歷史的書卷上留下了將相和的佳話。

數友誼之盛者,必廉頗,相如也。

高二: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