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的玉蘭樹

校園裡長著幾棵玉蘭樹,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們一天天的長大,一年比一年挺拔威武,樹杈上長滿茂密的葉子,蔥蔥蘢蘢。每當烈日炎炎的時候,它們就以自己濃密的樹蔭為大家遮擋陽光。而在陰雨連綿的日子裡,它們又撐起茂密的樹冠,為大家抵擋雨水。春去秋來,年復一年,它們始終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毫無怨言。春末夏初時節,玉蘭花含苞欲放,巨大的樹冠上綴滿了潔白無暇的花骨朵兒,就像一支支大斗筆懸掛在樹上。當玉蘭花盛開時,又像一隻只白蝴蝶,展翅欲飛。花瓣像一把舀滿香料的大勺子,散發出淡雅的清香,在校園飄開,令人神清氣爽。

校園裡的樹木不僅為師生們帶來了許多方便,也美化了校園的環境。大家對這些樹木所作出的貢獻讚不絕口。面對大家的讚美聲,有些樹木開始驕傲起來,目中無人,自高自大。玉蘭樹眾兄弟見此情景,內心十分著急,於是對大家好言相勸:“大家千萬不要驕傲自大,我們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可是其他樹木聽慣了人們的讚美,早已飄飄然。對於玉蘭樹的忠言,一點兒也聽不進去,芒果樹甚至輕蔑地對玉蘭樹說:“我的樹冠最大,功勞自然最大,你們別不自量力了,你們有什麼資格教訓我!”其他樹木聽了也不服氣,你一言、我一語地爭論開了:“你算老幾啊,敢自立為王。”“你憑什麼呵斥我們。”……爭吵聲此起彼伏。最後,大家鬧翻了臉,互不理睬。

這一年夏天,一場罕見的強颱風襲來,玉蘭樹兄弟一看不妙,連忙招呼大家:“龍眼樹大哥、芒果樹二哥、梧桐樹小妹……各位兄弟姐妹們,大家不要再賭氣了。現在情況危急,我們必須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才能戰勝颱風。”面對玉蘭樹的大聲疾呼,其他樹還是誰也不服誰,任憑玉蘭樹喊啞了嗓子,它們還是我行我素,互不搭理。無奈,玉蘭樹眾兄弟只好自己手牽手,肩並肩,連成一片,與颱風搏鬥……

颱風終於過去了,可校園裡的樹木卻被颱風颳得殘缺不全,有的損肢斷臂,有的攔腰折斷,有的甚至被連根拔起……,傷亡十分慘重。唯有玉蘭樹安然無恙,昂首挺立。那些往日不可一世的樹木,看到眼前的情景,不禁發出了出自內心的感慨:“真後悔啊,如果我們當初聽了玉蘭樹的話,現在也不會變成這副模樣。真是忠言逆耳啊!今後我們一定要記住這個慘痛的教訓,記住玉蘭樹的話,團結一致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