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掌的秘密

文:楊佳琪六年級

今天星期二,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白掌的變化。

因為媽 媽施肥的原因,白掌的葉子一直都是綠油油的,白掌的根上沾滿了化肥(其實是媽 媽打豆漿剩下的豆渣),它們拚命地吸收營養,想快快長大。白掌粗大的莖根牢牢扎在泥土裡,越往上長,莖則越來越纖細,顏色也由深變淺,好看極了!

白掌與其他花的不同之處在於:一般花類花蕊在中間呈鬍鬚狀,花瓣緊緊圍繞在花蕊旁邊,且花蕊大多是白色或黃色的。而白掌的花蕊像一根“小打狗棒”,上面長滿了“刺”,呈白色,“刺”尖上略帶褐色的小圓點,遠看就像是一個個微型仙人掌,緊挨花蕊長了一片既像葉子又像花瓣的“白色不明體”,有花蕊的兩倍高,形狀像一個手掌,這大概是它名字的由來。後經查閱資料,發現這是白掌的護葉,令我非常納悶的是:為什麼只長一片呢?難道它能保護花蕊?一連串的問題在我腦海浮出。於是,我決定通過一個實驗來證明:首先,我把白掌的護葉給剪掉,然後來觀察它的變化,過了兩天,它的莖開始變為褐色,又過了幾天,根莖快要枯萎了,花蕊也耷拉下腦袋。

通過這個實驗,我得出結論:白掌的“護葉”並不是防止外界的灰塵傷害到花蕊,而是它的“營養傳送袋”,用來傳送營養的。就像每個人都有一個心臟,白掌也有一個心臟,那就是——護葉。人沒有心臟會死去,同樣的,白掌沒有了護葉也會死去。

護葉——白掌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