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魚鉤縮寫400字

1935年秋天,紅四方面軍進入草地,指導員讓炊事班長照顧我和兩個生病的小同志走在後面。

一路上,老班長帶著我們走一陣歇一陣。不到半個月,青稞面吃完了。於是,老班長想辦法用縫衣針做魚鉤來釣魚,做魚湯給我們喝。我們每天端起碗來就吃了個精光,可是我卻從來沒見老班長吃過一點兒魚。

有一次,我禁不住問老班長,他卻騙我說早吃過了。我不信,就偷偷地跟著老班長。發現老班長吃的是草根和我們吃剩下的魚骨頭,令我失聲喊起來。老班長不讓我把這告訴另外兩個小同志。而且又說走出草地很困難,找野菜不簡單。我啞口無言,撲在他懷裡哭了。

第二天,魚湯更少了。兩個小同志像知道了這件事似的,誰也不往嘴裡送湯,老班長見了,嚴厲地叫我們吃下去,我含淚吃了下去,心裡沉重極了。老班長見我們吃完了,就特別高興。

挨了一天又一天,我們漸漸接近草地的邊了。老班長雖然瘦得皮包骨頭,卻一直用飽滿的情緒鼓勵我們走出草地。這天,老班長又為我們去釣魚了。他這一去就再也沒回來。當我們找到他時,他已經昏迷不醒。我釣上來一條小魚,煮好時。老班長已經奄奄一息了。還把魚湯讓給我們吃。

老班長鼓勵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地,自己卻閉上了眼睛。我們撲在老班長身上,抽噎了很久。我擦乾眼淚,把魚鉤小心地包起來。在這個長滿紅銹的魚鉤上,閃爍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