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作文

寬容作文(1)

古人云: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學會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其實過後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在古時候,藺相如因為幫助趙王"完壁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多次羞辱藺相如,而藺相如只是一味地迴避、容忍。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卻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就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他容忍、退讓,是顧全大局呀。”不久,這話被廉頗聽到,被藺相如的寬大胸懷所感動,就有了“負荊請罪”的故事。想一想,如果藺相如心胸狹隘,和廉頗不共戴天,趙國就會被秦攻破。藺相如這種以大局為重的心態,值得每個人學習!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寬容一次在公車上踩到你的人;寬容一次父母因你的成績而批評你;寬容一次朋友不小心傷害到你……因為,他們都是愛你的人。

寬容是一朵美麗的花,可以慰藉人內心的傷痛,給人生帶來和平和幸福。生活中,要善待別人,不要冤冤相報,他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傷害了自己。自己受點委屈不算什麼,關鍵是以德報怨,學會寬容,用博大的胸襟去寬容一切,和諧才是永恆!

初二:崔梓豪

寬容作文(2)

對別人寬容一點,對自己也寬容一點。

俗話說:不會寬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是啊,寬容對一個人來說太重要了。我也親身有過體驗,別人做錯了事,和他說聲沒關係,不要緊,你會覺得很快樂。反之,你做錯了事,別人安慰你一句,你也會覺得很快樂。

寬容這個字眼,我無法來形容它,寬容對於你來說可能那么簡單,那么容易,那你是否又去寬容別人了呢?是否不為雞毛蒜皮些小事而去斤斤計較呢?我說:”我做不到”。那寬容又是什麼呢?

寬容是門學問,但它不是像你認真完成作業,那么簡單,它需要你的自覺,你的大度,來完成。

寬容是一門學科,它需要你去探索,你去發現,更不是想你想的那樣,去背背基本內容就能會的。

當然,寬容也是嚴於律己,對自己也要嚴格,輕易的原諒自己的人,那不是寬容,我覺得是放肆,是縱容自己那么去做,也不能縱容他人去做,總而言之,寬容這個詞,讓人捉摸不透。

因為寬容,紛繁的生活才變得純淨;因為寬容,單調的生活才顯得鮮麗。寬容賦予了生命多么美麗的色彩!因為寬容關係才變的親切。

寬容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美德。寬容不是膽小怕事,而是海納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學會寬容。

天地如此寬廣,但還有比他更寬廣的東西——人心。讓我們學會寬容吧!

作者姓名:左衛平

班級:七年級一班

詳細聯繫地址: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南郊中學

初二:左衛平

寬容作文(3)

寬容是冬日裡的一團篝火,在冷冽的寒風溫暖你我,寬容是夜空中的一首歌謠,在孤獨寂寞中的夜裡陪伴你我;寬容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在絕望的時刻,給予你我希望,讓我們重新揚起生命的風帆。

法國作家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的是人的胸懷。”聰明人將理智的行為以種種行式表現在生活的各個片段,在這其中,有一種理智叫寬容。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阻擋寬容背後的那種感恩,也沒有什麼可

以比及一顆充滿理智和寬容的心。

相傳周定王元年,楚莊王平定叛亂大捷,特宴請眾將,百官,並讓愛妾許姬敬興。突然一陣狂風將所有的蠟燭吹滅。黑暗中,一個人拉住許姬的衣袖調情,許姬不許,順手扯下了那個人的一個衣角,並請莊公檢查每個人的衣服。莊王聽後大笑兩聲,道。

“酒後狂態,難免如此,若治罪,必傷人之心,百官不歡而散,得不償失。”許姬聽後嘆服。日後吳兵伐楚的戰場上,有位戰士異常奮勇,為保衛楚國立了大功。莊公問他為何如此,他說:“殿上之事乃者。”

其實,做到寬恕並不困難,也不需要付出很多,用一扇敞開的心扉多包容一些,一切夠了,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擁有像楚王一樣理智的處事態度和寬容的胸襟。他們往往因此釀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劇。

當年的猛將眾多,謀士如雲的項羽曾擁有過韓信等一大批勇士,可他霸氣沖天,處處不能容人,使眾多謀臣良將紛紛掛冠而去,最終落得四面楚歌,自刎於烏江。屠格涅夫曾說:“不會容忍別人的人,就不會得到別人的寬恕。”這句話在項羽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證驗。他若能用比天更廣闊的胸懷面對處處為他盡忠的謀士,多一分理性,多一分豁達,當年的楚霸王何至於發出“虞兮虞兮奈苦何”的英雄路地慨嘆?

卡耐基曾說人格成熟的重要標誌是寬容,忍讓,和善。理性的定義中也有一種名叫寬容的元素,它是一切聰明才智的起點。

常言道“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在人生這一路上,即使被打擊的一塌糊塗,也可以從這個底線上重新起航,因為這裡有一種理性叫寬容---對別人,也對自己。

初二:劉凱倫

寬容作文(4)

雨果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的卻,寬闊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寬容就是以大局為重,不計較個人恩怨得失,學會寬容,就是學會善待自己。怨恨只能令我們的心靈永遠埋藏在黑暗之中,而寬容卻能令我們的心靈獲得自由。

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是需要寬容的。比如:家庭中,爸爸和媽媽之間的寬容;社會上,商場上的寬容;友誼之間的寬容是肯定的,如果為了一件小事就和好朋友鬧翻了,這樣的人是沒有寬容之心的。再比如,男女之間如果一方沒有一顆寬容之心,那他們就沒有符合的永遠感情好的可能,可想而知,寬容這個詞在人與人之間的作用是多么大的啊!他可以化解人們的誤會,讓人們變得美好起來!

寬容別人就是釋放自己,還心靈一份恬淡。面對一個無意中犯下錯誤,我們應該寬容!無論面對朋友還是敵人,我們都應該以寬容的微笑去面對他們。寬容可以使我們交友,當你可以以豁達的心胸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你的朋友自然就多了。

寬容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美德。許多人認為,寬容意味著膽小懦弱,其實,寬容是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寬容指的歌頌,指的讚揚!寬容如水。寬容是不計較別人的過失,是心胸寬廣。寬容如水般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寬容比偏激的報復更有效。寬容似一汪清泉,滌盪人的心,使人變得冷靜!

寬容如暖流。寬容其實並不意味著包容別人的過失,它意味著用自己的愛與真誠來溫暖別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寬容,已是難得;雪中送炭的寬容更讓人感動!

寬容如詩。寬容是一首美麗的人生禮讚。

寬容也是一種學問,要分清小過失和大過錯,而對於小過失,小錯誤,我們應該快樂地寬容對方。寬容並非是包庇,對於大過失,大錯誤,我們不要對此包庇,否則會害人其人的!當然,當自己做錯了事後,不應該輕易原諒自己,因為那不是寬容,而是一種懦弱的行為。所以說,寬容也是一門學問。

因為寬容,單調的生活才顯得絢麗多彩;因為寬容,繁雜的生活才變得純潔!寬容他人也是釋放自己!擁有了寬容的美德,就擁有了愛心和人生的碧海藍天!

信孚康樂中學初二:黃蓉

寬容作文(5)

常有一種無名的害怕襲上心頭,無奈之舉,只能撐著頭看著遠方,看那太陽東升西起的遠方。

心中泛著一種淡淡的苦澀,不知如何是好,做些什麼?能彌補令我臉紅我的過去嗎?

窗外的世界總是那樣精彩,卻不能沖淡我苦澀的心弦。已成為了無數國小生的榜樣,卻始終為此而擔憂,擔憂……

也許是幾天前?幾個月前?還是已有了年頭?不管怎樣,那個被“塵封多年”的成績忽然間在我的心頭閃爍,泛著苦,泛著澀。我不知如何是好。或許未曾過去多時,只在轉眼瞬間,我,一位自命不凡的學生,在命運的捉弄下成了成績的階下囚。沉甸甸的試卷在我的手中鋪展,似乎在嘲笑?在譏諷?不知,我真的不知,只覺雙頰一紅,接著,便是兩行臉上溪。錯誤沒有任何理由,儘管自我安慰是這樣合情合理,在我心中,卻始終有著一堵厚實的牆。

似乎有人說過:“人生就像小溪,沒有岸邊的岩石,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我嘆息,嘆息這岩石之大,似乎一次考試算不了什麼,但一次懦弱的寬容卻能讓我,甚至每個人而感到可恥,這還算小事嗎??或許,這只是在走路過程中的摔倒,或許又能使我摔得頭破血流,我應做些什麼?只能反思,也許這只是無濟於事。

是否能寬容我,我的心?

寬容作文(6)

世界上的一句或兩句體諒的話,對他人態度作寬大的了解,都可能減少對別人的傷害,保住他們的面子。

如果有嫉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偉大的事業,便儘量去低估他人的偉大,貶抑他人的偉大,使之與他人本人相齊。

你如果是寬宏大量的人,那么你的愛心往往多餘怨恨,他樂觀、愉快、豁達、忍讓,而不悲觀、消沉、焦躁、惱怒。關於名言佳句警句有很多!如苟子所說:雖有戈矛之刺,不如恭儉之利也;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德,聖心備焉。如孔子所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之手?如林則徐所說:海納白川,有容乃大,壁千仞,無欲則剛。如洪應明所說: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戀。如魯迅所說: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在古時候,有位叫閔子騫的小朋友,他親生母親很早就去世了,他和父親,後母及後母所生的兩個兒子生活在一起,後母愛自己的兩個兒子,經常虐待閔子騫,有好吃的、好穿的,都給自己的親生兒子,閔子騫常常挨餓挨凍,但他把這一切都忍在自己肚子裡,以致父親一直蒙在鼓裡。

有一天閔子騫的父親坐在他們兄弟三人拉著車上外出,那天,天寒地凍,閔子騫的棉衣不能御宴,凍得渾身發抖,而他二個弟弟臉上直冒熱汗,閔子騫的父親認為他在偷懶,一怒之下,鞭子很重地抽在他的棉衣上,棉子馬上飛出許多蘆花。

啊!原來兒子一直在受凍!父親當即回家準備將閔子騫後母休掉。

閔子騫擋著父親,並跪在地上堆父親說:“母親在這兒,只有我一個人受凍,如果母親離去,則我們兄弟三人都沒有人管,更加可憐”。

還有一個小故事,寫了妒忌凍死親骨肉。

在清朝雍正年間的白泰官,是當時有名的八大劍俠之一。有一次,他遊歷四海後,回到自己已離開九年的故鄉,在村外的墳場上,見到有個八九歲的小孩在練武,顯得身手非凡,白泰官看的出神,猛然想起這個小孩長大後,其武藝肯定在自己之上,於是,一股怒火從心中燃起,竟在尋畔比武中置小孩於死地。小孩絕氣之前。盯著白泰官咬牙切齒的說:“我父親白泰官回來,一定會給我報仇的!”這句話,像晴天霹靂,把白泰官驚呆了,原來怒火“烤死”的竟是自己的親骨肉。

寬容的人格力量,它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願意團結在你的周圍。寬容也是一種豁達摯愛,就如一泓清泉澆滅怨艾嫉妒之火,還可以化衝突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寬容又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別人不經意衝撞了你內心可能會不安,你以寬容的心待人,就會增強彼此更多的信任和愛戴,寬容還是一種深厚的涵養,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可以讓你的心靈得到升華。寬容也可以說是“容忍”吧因嫉妒會讓你走上不正當的道路。讓寬容去補補你那嫉妒的心吧!只有它才能讓你走出嫉妒……

四川省巴中地區南江縣南江二中初二四班 石家豪

寬容作文(7)

寬容,讓你心胸愉悅;寬容,讓我們的天空更廣闊,更蔚藍;寬容,讓大家容下了百川江河!

黎巴嫩的紀伯倫說過:“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

我曾經在公共汽車上遇到過這樣的一件事情:公共汽車上人很多,一位女士無意間踩到了一位男士的腳,趕緊紅著臉道歉說:“對不起,踩到你了。”不料男士卻說:“不不,應由我來說對不起,我的腳長得也太不苗條了。”哄的一聲,車裡響起了一片笑聲。顯然,這位優雅的讚美。而且,身臨其境的人們也不會懷疑,這美麗的寬容給這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寬容的確是一種美德,溫暖的寬容也能讓人難以忘懷。

一位女士不小心摔倒在一家整潔的鋪著木板的商店裡,手中的奶油蛋糕弄髒了商店的地板。便歉意的像老闆笑笑,不料老闆卻說:“真對不起,我代表我們的地板向您致歉,它太喜歡吃您的蛋糕了!”於是女士笑了,笑的挺燦爛。而且,既然老闆的熱情打動了她,她也就立刻下決心“投桃報李”買了好幾樣東西後才離開這裡。

是的,著就是寬容——它甜美、它溫馨、它親切、它明亮。而且,它是陽光,而誰又拒絕陽光呢!寬容,一種大智慧!一種大聰明!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恰如大海,正因為它極謙遜地接納了所有的江河,才有了天下最壯觀的遼闊與豪邁。

像海一般寬容吧!那不是無奈,那是力量!

寬容作文(8)

觀海聆雨,倚樓聽風,一曲斷人腸。大海茫茫,何處覓天涯?

面朝大海,在那水天相接的一線,幾道斜掠的白影剪斷了雨沫的相思,煙波浩渺,落在海面上,點點滴滴。

掬一捧月光如水,彈一曲碧海升潮。彎彎盈月,把那清輝流灑,於是海風輕拂的水面,頓時蕩漾著萬頃光華。

黑夜下的大海顯得格外寧靜,猶如一泓秋水明眸,遠方時不時地閃現漁船的黑影,似乎在趕著返回碼頭,船上昏黃的燈光閃爍著,像極了迷途的螢火蟲,在無盡的黑夜裡掙扎……燈塔依舊在孜孜不倦的指引方向,一道道光束劃破黑夜的詛咒,似要將光明呼喚……我的思緒尋著夜色的腳步蔓延整個大海:座頭鯨歌聲曼妙的小夜曲,被海浪拋上沙灘磨得滄桑的貝殼,椰林樹影的馬爾地夫還有默默忍受歲月滄桑的海角斷崖……大海以它獨特的魅力向人們詮釋了什麼是美。然而,大海為什麼如此之美?

海浪輕輕拍打著雙腿,我出神地向遠方眺望彼岸,然而無邊無際的海水卻將我的視線淹沒。這時我忽然想起莊子的那篇《秋水》:“天下之水,莫大于海。”心中無端升起一股明悟:原來,大海之所以無邊無涯,是因為海納百川。大海用寬容造就了它的美,而寬容也為大海贏得了古今中外無數文人墨客的讚揚。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男孩他的脾氣很壞,於是他的父親給了他一袋釘子,並告訴他當他發脾氣時,就釘上一根釘子到後院的籬笆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釘的釘子越來越來少了。他發現控制脾氣比釘釘子要容易得多,於是他告訴他的父親,說他已經可以控制脾氣了。於是父親讓他每當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已經將釘子拔完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男孩似懂非懂,便問他的父親:那我該怎么做?父親指著遠方的大海,低沉地說:學會像大海一般的寬容,把釘子扔掉。

寬容有時候真的很簡單,一句簡單的“沒關係”,一次小小的原諒,便可以將人們心中的那座橋架起來。學會寬容別人,也就是寬容自己;幫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是讓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寬容作文(9)

寬容是茶需要細細品味;寬容是花,在春風中搖曳;寬容是雨露,潤人心田。

當老師寬容了我們的錯誤,當父母寬容了我們的不足,我們便會下決心,努力做得更好,可見“寬容”比爭服更有力量。

狄仁傑面對武則天的探試時的一翻肺腹之言,藺相如面對廉頗的負荊請罪的諒解,都是寬容,是美德是一種充滿智慧的處世之道。

能寬恕傷害自己的人是件難事,把怨氣仇恨從心裡驅走,需要的是勇氣,胸懷,將內心用愛充實,仇恨自然無容身之處,善待他人也便善待了自己,我們又何采何不為呢?

“大海不拒細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卻微塵,故能成其高”,在人的一生中,常因小事而不被信任,卻不苟求任何人,而是以律之心律己,以恕已之心恕人,這才是真正的寬容,我想,這也就是所謂的“仁者無敵”吧!

寬容不是怯懦,不是在威逼利誘前的阿臾奉承,不是在是非前的顛倒黑白,不是為得到信任的口是心非,更不是為獲取益處的虛情假意。

寬容是一架大橋,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心靈;寬容是一江春水,柔和中有一絲親切;寬容是一瀉瀑布,奔放中充滿了激情。

朋友請不要帶有色眼鏡看人,當你寬容了他的過去,你們的友誼便響起了前奏,何不用一個個感動與真誠,譜寫出最美的歌,不要讓“良知”放了假。

寬容作文(10)

在大千世界中,人與人之間少不了交往。我感覺,交往就是溝通人與人心靈的橋樑。通過這個橋樑,我們可以更加了解對方的各個方面。而寬容,則是踏上這個橋樑的第一步,只有走完這第一步,我們才能夠體會友情、親情和愛情等等。所以說,寬容是一切交往的基礎。

寬容是一種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電風暴一時的肆虐,才有了風和日麗;遼闊的大海容納了驚濤駭浪一時的猖獗,才有了浩淼無垠;蒼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強食一時的規律,才有了鬱鬱蔥蔥。泰山不辭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方能成其大。寬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納百川的江河湖海。

與朋友交往,寬容是鮑叔牙多分給管仲的黃金。他不計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貪生怕死,還向齊桓公推薦管仲做自己的上司。這時,寬容是為友誼而戰。

與眾人交往,寬容是光武帝焚燒投敵信札的火炬。劉秀大敗王郎,攻入邯鄲,檢點前朝公文時,發現大量奉承王郎,侮罵劉秀甚至謀劃誅殺劉秀的信件。可劉秀對此視而不見,不顧眾臣反對,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計前嫌,可化敵為友,壯大自己的力量,終成帝業。這把火,燒毀了嫌隙,也鑄煉堅固的事業之基。這時,寬容是為信任而戰。

在與人交往中,你要寬容別人的齟齬、排擠甚至誣陷。因為你要知道,正是你的力量讓對手恐慌。你要知道,石縫裡長出的草最能經歷風雨。風涼話,正可以給你發熱的頭腦“冷敷”;給你穿小鞋,也許能讓你在舞台上跳出曼妙的芭蕾;給你的打擊,仿佛運動員手上的槓鈴,只會增加你的爆發力。“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腳跟上,這就是寬容”。

朋友們,請不要再為那些小事而斤斤計較了,要學會寬容。如果你問為什麼,我會說:“因為,寬容是交往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