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為報

你1歲的時候,她餵你,給你洗澡。你何以為報?喔,你整夜哭鬧。

你2歲的時候,她教你走路。你何以為報?喔,你不理她的呼喚,踉踉蹌蹌亂跑。

你3歲的時候,她精心為你製做每一餐。你何以為報?喔,你把餐具往地上拋。

你4歲的時候,她給你買了蠟筆。你何以為報?喔,你在家裡的牆壁上亂畫。

你5歲的時候,她給你穿上新衣服過節。你何以為報?喔,你和小朋友在地上玩把衣服弄髒。

你6歲的時候,她送你去讀書。你何以為報?喔,你哭喊著不去上學。

你7歲的時候,她給你買了一個皮球。你何以為報?喔,你砸壞鄰居的窗玻璃惹人來告。

你8歲的時候,她給你買冰淇凌。你何以為報?喔,你把粘糊糊的手往她衣服上靠。

你9歲的時候,她請老師教你彈琴。你何以為報?喔,你寧願發獃也不彈。

你10歲的時候,她送你去體育館。你何以為報?喔,你下車頭也不回手也不招。

你11歲的時候,她帶你和你同學去看電影。你何以為報?喔,你不讓她和你們坐在一起。

你12歲的時候,她不準你看某些電視頻道。你何以為報?喔,你不理她偷偷地看。

你13歲的時候,她建議你去理髮。你何以為報?喔,你笑她“土老冒”。

你14歲的時候,她替你報名夏令營。你何以為報?喔,你不懂把平安給她報。

你15歲的時候,她下班回家想把你抱。你何以為報?喔,你關在臥室不願把面照。

你16歲的時候,她陪你學開車。你何以為報?喔,你一有機會獨自開車跑。

你17歲的時候,她要等你一個與你有關的重要電話。你何以為報?喔,你整晚都占著電話和朋友聊天。

你18歲的時候,她為你中學畢業流下激動的眼淚。你何以為報?喔,你和同學聚會徹夜未歸。

你19歲的時候,她送你上大學幫你拎包。你何以為報?喔,你不言謝是因為你生怕同學的譏笑。

你20歲的時候,她關心你有沒有約過會。你何以為報?喔,你說無關她事不要把心操。

你21歲的時候,她為你將來事業謀出路。你何以為報?喔,你認為你不會象她一樣白來人世一遭。

你22歲的時候,她慶祝你大學畢業了。你何以為報?喔,你伸手向她要出國遊玩的鈔票。

你23歲的時候,她送你家具,布置你的房間。你何以為報?喔,你說這些家具一點也不時髦。

你24歲的時候,她見到了你的對象,詢問你們未來的計畫。你何以為報?喔,你瞪著她喊,不要瞎操心。

你25歲的時候,她幫你布置了很多嫁妝。你何以為報?喔,你在遠離她的地方安上了你的愛巢。

你30歲的時候,她告訴你撫養寶寶的經驗。你何以為報?喔,你說時代不同了,她的經驗過時了。

你40歲的時候,她通知你家裡誰的生日到了。你何以為報?喔,你說這幾天忙得不可開交。

你50歲的時候,她病了,需要你的照顧。你何以為報?喔,你覺得她成了你的負擔讓你受不了。

接著,有一天,在你不在她身邊的時候,她靜靜地走了,你才想起還有許多事情沒有為她做,才為她辦了隆重的葬禮,為什麼要等到這一天呢?為什麼要等到她離開你的時候才覺得她是多么重要?

初二:沈麗凱